•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慈善捐赠容不得爱心作假

发表时间:2017-07-24 08: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一次拍卖捐赠活动在网上引发热议,一家企业在捐赠仪式上称将捐款20万元给一所希望小学,并举着“中国工商银行20万元”的现金支票模型与受助学生合影留念。之后该企业却声称这个模型只是“道具”,现实中只能捐款2000元。更蹊跷的是,仪式之后这家所谓的“企业”就消失不见,连工商信息都无法查询到。(7月22日 《新华社》)

  慈善捐赠是爱心的共享。地区乃至个人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导致有的人可能经济基础较好、衣食无忧,有的人则面临着物资和金钱的匮乏。慈善捐赠的出现,为社会自动调节资源的分配提供了很好的途径。经济条件较好的人,可以让爱心流出,帮助更多需要的人;经济条件不好的人,可以通过他人的帮助,在人生中获得更多转变的可能。慈善捐赠,让爱心的共享以一种更规范、更高效的方式运行。

  作假的慈善捐赠,伤害的不仅仅是受捐助人的情感。近年来,随着全民慈善和网络慈善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慈善捐赠中,但也存在个别的利用慈善捐赠作假沽名钓誉事件,这些事件,往往都借助于互联网的途径开展,如同本文中出现的慈善作假案例一般,具有追溯难的特点,且此类事件虽小,但在社会上造成的恶劣影响却十分巨大。

  惩治慈善作假,势在必行。应当看到,慈善捐赠属于一种主动地赠予行为,尤其是经过官方媒体平台的宣传,这种赠予行为已经生效。部分公司借助于慈善捐助作为自身宣传的手段,本身就有了盈利的属性和欺骗的性质。面对这种行为,我们需要普及相关方的法律意识,鼓励受害方克服不好意思的情感,用法律手段惩处当事人。

  当然,预防慈善作假,还要有赖于慈善捐助机制的完善和社会舆论的声讨。建议完善慈善捐助机制,要求不管是民间捐赠还是大型捐赠,都要走相关的捐赠手续,防止出现此等案例;与此同时,也要健全社会舆论声讨机制,对待一些通过诈捐等行为骗取社会声誉并造成了恶劣影响的企业和个人,要逐步纳入到失信黑名单中,从而营造诚信捐赠的良好范围。

  我们不愿意以恶意的想法来揣度捐赠事业,但更不愿意个别的不规范行为伤害捐赠事业。慈善事业,需要在真善美的情感下不断前行。(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