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影视作品有营养才有灵魂

发表时间:2017-07-24 15: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依葫芦画瓢的结果是2016年仙侠剧扎堆却几乎集体“阵亡”,但市场对暑期档的热情依然没有减退,脱离现实、重构观众世界观的仙侠剧今年几乎不见踪影了,古装偶像剧换了标签重新登场,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开始回归,为了赢得暑期的遥控器大战,它们开始了一轮新的磨合和尝试。(7月24日《信息时报》)

  观众到底需要怎样的影视剧?这恐怕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有人说要看纯娱乐享受型的,不必动脑子就能看懂;有人说要看青春偶像型的,颜值一定要高。抓住一些观众的这一观剧心理,很多影视作品凑明星、走流量、闹腾无比,却缺乏任何的营养价值。

  影视剧没营养就没灵魂。一部作品要表达什么,要传递给观众怎样的理念,要留给观众怎样的思考和启发,如何激起观众的共鸣......这都是影视作品应该关注的内容。如果观众对明星的兴趣大于作品本身,对颜值的关注大于演技,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作品会让人产生思想共鸣。没营养的作品没灵魂,鼓噪的情绪燃烧过后可能是一片灰烬,惊不起我们任何的内心涟漪。

  没有灵魂的作品注定没有未来。纵观那些传世的影视经典,都会有一个主题思想,那就是作品的灵魂所在。如《西游记》表达的完成使命的责任感,如《渴望》表达的是在历史转折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大宅门》表达的是家国兴衰的休戚与共。人们记住并不断提及这些作品,正是因为其深邃思想的深远影响,作品具有超越时代的品格和穿透人心的力量。反观那些没有灵魂的作品,在浮躁的社会情绪下可能会昙花一现,但不久便会烟消云散。

  影视剧的灵魂与作品浑然天成。不需要宣传时的强调,更不需要在作品中刻意的呈现,作品优劣与否,有没有丰富的营养,观众一看便知。精细的画面、精妙的布局、严密的逻辑、饱满的烟火气、精湛的演技、完整的故事等,这都是作品灵魂的来源。为了拍戏而拍戏,甚至影视剧充满了浓烈的铜臭气,这种情况创作出来的作品很难保证其灵魂不散。被各种各样的加戏打断剧情,被生硬的植入广告影响观剧体验,作品大量注水,营养散失,也便可能失了灵魂。(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