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经典阅读对抗庸俗和浮躁

发表时间:2017-07-25 14: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大学生离文学经典有多远?早在多年前,就有学者发出如此喟叹。遗憾的是,十多年过去,尽管浅阅读、碎片阅读的争论不曾休止,但这一社会隐忧似乎也并无缓解之势。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日前出版的《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只不过以白纸黑字的调查数据,再次证实了经典阅读存在的忧虑。(7月25日《光明日报》)

  有一个反常的规律:凡事越多人们越不珍惜,选择越多人们越难选择,读书亦如此。在书籍等文化产品匮乏的年代,人们往往能够对阅读保持如饥似渴的状态;而在书籍遍地、作品种类丰富多样的时代,现代人又出现选择困难症,甚至会少读书、不读书。

  在尘世浮躁喧嚣中,人们难免不会随波逐流,甚至会变得庸俗。脚步匆忙的现代人,想在城市里立足,想获得巨大的成功,于是,为事业打拼,为人情奔忙,被名利禁锢,被各种事务缠身。自从走出校门,便再也无心或无暇顾及到阅读。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可能是盘算着如何升职加薪,阅读太耗费时间、太奢侈。当然,即便是有少量的阅读,我们更倾向于快餐式的阅读,如玄幻、官场等情节吸引人且浅显易懂的图书,对于经典作品则避而远之。

  “快餐型”作品缺乏营养。正所谓“欲速则不达”,谁不想成为“人上人”,谁不想成为耀眼的明星,但一门心思追求名利和成功,缺少静心思考的空间,可能会让你变成那个“讨厌的人”。而且,蜻蜓点水式的浅阅读或许让人更加浮躁。比如那些依靠霸道总裁获得成功所谓的励志故事,比如那些脱离现实又玄又酷的仙侠作品,再比如那些缺少生活烟火气的爱情小说等,虽然这些快餐书籍读起来毫无费力,但它们实际上如鸡肋一样没有多少营养价值。

  要以经典阅读对抗庸俗和浮躁。沧海桑田,时代更迭,但经典作品永远闪耀着迷人的光泽。你不必饱读诗书,不必胸有丘壑,只要能够经常静下心来品读一些经典作品,少一些急功近利的快餐阅读,你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就可能会为之改观。经典作品让人强筋健骨,有深度、有价值、有意义、有对生命的思考和时代的追问。因此,要多些经典阅读,多会能量传递,才会远离庸俗和浮躁的侵袭。(双流区评论员 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