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事”也能折射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2017-07-25 15: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7月13日傍晚,一场暴雨突袭成都,多处狂风肆虐大雨倾盆,不少市民措手不及,下班路上狼狈不已。然而在雨中,各种暖心的小故事不断上演,有大叔踩入积水中扒开覆盖在下水道口的垃圾;有女孩默默给雨中执勤的交警送上一把伞;有小伙子在雨后一一扶起倒了一地的共享单车;有一群好心人跳入积水的隧道,帮忙把汽车推上去……平凡的小事瞬间刷爆了网络,引来众人点赞,网友们纷纷表示,雨后彩虹再美,也不及成都人美。(成都日报)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身边好人用自己的爱心善举和默默坚守,为整个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他们就是在做一件小事,而这样一件小事就被媒体大肆报道,大肆宣扬,觉得有些夸张。其实不然,这些事情虽然小,但是折射出来的意义却是非常重大的。因为在他们身上看到得是社会的正能量,而现在的社会充斥着一种浮躁的气息,人人都想做大事来凸显自己的“伟大”,反而忽略了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在这座城市里每个人都能去做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你会发现这座城市会因为你的一份力量变得更美的。比如:那位踩入积水中扒开覆盖在下水道垃圾的大叔,或许这件事情对于他来说就是一个举手之劳,但是却给行人带来了许多方便。在我们的日常中,其实会遇到很多类似的小事,比如:垃圾扔进垃圾桶。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的城市面貌可以变得更加干净。再比如说,将骑过的共享单车停放在路边(很多人停在主干道或人行道中建),可以让街道的整体面貌变得更加更加整洁,还能提高大家的出行效率。这些都微不足道的工作,问问自己做到了吗?

  还有这件“小事”一经报道,就在网络中掀起了一股热议,大家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为什么关注度这么高?因为社会的主流意识是健康发展的,社会是充满正能量,这些事情符合我们主流价值观的。从宏观上来说,这位大叔不仅仅清理的垃圾,更是为大家的言行提供了一个标准,为在身处在浮躁环境中的你我他点亮了一盏之路的明——建设社会,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在这些平凡人做这些事,尽管微不足道,但每一份关爱就如同一滴甘泉和雨露,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房;其又如同一缕阳光,照亮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人感了到城市的温馨与温度。(锦江区评论员 樊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