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生态文明是打开新时代的“钥匙”

发表时间:2017-07-26 16: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生态红线是决不能逾越的“雷池”。这次公开通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严肃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深刻表明党中央维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意志。《人民网》

  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刻不容缓。近年来,城市大气污染、资源大量消耗、乱采乱伐等问题日益突出,环境问题的恶化不断掣肘国家发展,如何谋求时代“新出路”引人深思。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此可以说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已然成为我国基本国策。

  生态建设贯穿社会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表现。在人类文化发展史上,人类总是与自然相得益彰、相互影响,甚至相互依存。随着工业时代的来临,则打破了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例如近代科学发明塑料所带来的白色污染,让人触目惊心。然而时代在不断进步,在生存环境不断恶化的今天,人类的生态文明保护意识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焚林而田,竭泽而渔”再也不是人类处理社会与生态的第一准则,高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绿水青山”既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有助于国家可持续性发展。21世纪,工业时代文明走向“衰竭”,生态文明时代正在熠熠生辉,保护生态文明与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仔细来说,生态文明是一种和谐共生的良性循环,是一种生生不息的持续繁荣,国家发展离不开这样的“生命力”,只有摒弃“重物轻人”的发展理念,才能给国家带来“新生”。

  保护生态不是一家之言,多方协力才能共创美好世界。祁连山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绝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部门所造成的。如何建设有序的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也绝不是“一家之言”,身处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应该扛起这面大旗,让生态文明融入我们的生活,从日常点滴做起,铭记历史经验教训,因为只有把握住了生态文明这把“钥匙”,才有机会打开新时代这面大门。(成华区评论员:王浩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