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孝文化需要有“心”

发表时间:2017-07-28 09: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曹玉茹是蒲江县大兴镇米锅村人,虽然才49岁却已头发斑白,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自2002年丈夫何其炳突然离世后,曹玉茹就扛起了整个家,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婆婆。就算后来改嫁,曹玉茹也要带上孩子、婆婆。29年来,曹玉茹照顾婆婆尽心尽力,“我们家玉茹好”“我们家玉茹亲”已成为婆婆王桂珍的口头禅。(成都晚报)

  人间处处有真爱,这样的一件“小事”折射出的是人性的光芒。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这句话可能三岁的孩子都知道,但是扪心自问有多少人真正的做到了?在当下,社会不断不发展,文明不断进步,但是“孝”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而没有被重视。女主人曹玉茹改嫁之后对待“前婆婆”如此孝顺,而有些人儿女成群,却老无所依,有的趁着酒后对父母拳脚相加;有的父母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子女依然不履行赡养的义务;有的儿孙满堂,但是生病了却无人照顾,这类新闻不绝于耳,不得不让人深思。

  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是由每一个小家庭组成,繁衍不息,薪火相传,而“孝”在家庭中不止是一种感情的维系,更扮演着一种“反哺”的角色。在一个家族中,如果说生儿育女是一种繁衍的责任,而“孝”则是让我们去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尽赡养之责。父慈子孝,这样的家庭才是一个道德品质高尚的家庭,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能如此,那么社会将会更加和谐,民族将会更加强大。

  再退一步说,一个人如果连孝顺父母都做不到,那么他是难以被人信任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接受了教育,将一切好的东西都给了我们,到头来我们却“忘恩负义”,那么在与陌生人的相处中,如何再让别人相信你,与你交往,建立合作?一个连父母都不爱的人,怎么去爱自己的家庭,爱自己的国家?

  曹玉茹这个孝顺的“儿媳妇”,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榜样。我们在与父母相处时,也应该多陪他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在他们生病的时候,即使工作再忙也能陪陪他们,给他们安慰,而不是用冰冷的电话或者信息代替。

  我们应该反思自己在与父母相处时,是否让他们感受到了我们的爱,是否真正做到了“孝顺”?如果每个人都能以曹玉茹的行动作为标杆,那么天下的父母亲都能老有所依,整个社会将会被爱包围着。(锦江区评论员 樊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