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历史主旋律为中国电影正名

发表时间:2017-07-28 16: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建军大业》像个背负着光荣使命的战士,太多人期待它为“主旋律”正名。7月24日,《建军大业》在北京举行首映,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韩三平、导演刘伟强、监制黄建新携刘烨、朱亚文等31位知名演员亮相。这几乎是个史无前例的阵容。而就在22日凌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更是亲自上阵吆喝,在朋友圈发出一篇有关《建军大业》的长文,追忆了影片拍摄的甘苦况味。(7月25日 《北京日报》)

  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普遍呈现外国电影票房蹿升的局面,究其原因,除开国外电影在技术、成本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外,中国电影缺乏自身主旋律和历史内涵,用畸形价值观吸引观众的电影发展之路已然走入死胡同,中国电影迫切需要历史元素的融入,来充实观众如饥似渴的文化需求,来满足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需求。

  《建军大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来光辉历史的一段缩影,是和平年代居安思危,忆苦思甜的生动教材。一部能够在观众平静心灵里激起情绪的波澜,在空灵的脑海中留下深邃的反思的电影,必然饱含制作人对历史的敬畏、对时代的追思以及对真理的追求,在观众群体中树立正面、理性、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建军大业》带领观众在和平的年代里,在安逸的生活中追忆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其深刻的价值观在如今扭曲、畸形的娱乐圈里更加显得难能可贵。我国正处于宝贵的发展机遇期,面临着诸多内外挑战和阻碍,紧迫的历史形势更需要我们坚定目标,铭记苦难,才能勇往直前。

  《建军大业》是电影界污浊环境中的一股清流,是提振中国电影整体水准的新起点。在快餐文化和逐利价值观大行其道的今天,电影制作中存在一股追逐利润而忽视电影本身人文和社会价值的歪风,各种为谋取商业利润而比丑、恶俗、粗制滥造的作品层出不穷,扭转国产电影的颓势,需要涌现一批“雷锋式”的人物,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全心全意为电影发展谋发展,一心一意为观众做贡献。《建军大业》的创作人员放下“明星大腕”架子,在片场的酸甜苦辣中为观众打造丰盛的文化饕餮盛宴,其责任担当精神着实值得在电影行业从业人员广泛学习认真领会。

  电影的创作者,在整个制作过程中,都应以美好的情操、高尚的格调、坚定的信念,承担起弘扬电影主旋律,为中国电影正名的职业责任。(新都评论员 亢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