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心冰箱”如何优雅前行

发表时间:2017-07-28 16: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3月,成都市首个社区“爱心冰箱”出现在武侯区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门口,环卫工人、低保户等低收入群体可以免费在此领取食物;爱心企业、社区居民也可以把临近保质期或者没有吃完的食物存放进“爱心冰箱”。南虹村社区党委委员、项目的发起人杨欣告诉记者,4个多月来,“爱心冰箱”接受了700人次的捐赠,超过1万人次在此领取食物。”(727日 新华社)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然而“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一方面,城市的各大餐厅酒楼每天要倾倒数以万计的食物,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另一方面,一部分人却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爱心冰箱”的出现恰好能够解决这种资源配置不均的情况。企业和居民将自己不需要的食物放入“爱心冰箱”,让这些可能被浪费的食物供需要的人免费领取。 

  “爱心冰箱”的出现不是偶然,早在之前,全国就掀起过“爱心墙”之风,然而这股风没刮多久就在各地被叫停。“爱心冰箱”理念与“爱心墙”理念存在异曲同工之妙,这不禁让人担忧,“爱心冰箱”会不会出现“爱心墙”那样的情况? 

  “爱心冰箱”前行的姿势是踉跄,还是优雅?这是一个事关社会治理方面的新课题。人们都希望善心能都结出善果来,毫无疑问,“爱心冰箱”提供的服务潜力不止步于解决一部分人的温饱,它还能够挖掘更多的潜能。“爱心冰箱”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势必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它毕竟还是一个新事物,在发展和改进的过程中也会引发一些新问题,但是遇到问题时不应该只是简单粗暴地叫停。 

  “爱心冰箱”如何优雅前行。说到底,“爱心冰箱”需要政府参与引导,民间组织积极探索它的发展道路。之前,由于人们在“爱心墙”的哄抢衣物行为,导致了很多城市直接叫停“爱心墙”,而此次成立的“爱心冰箱”应以“爱心墙”为前车之鉴,民间组织与政府合作,拿出包容之心看待问题,努力创造条件,改进和优化“爱心冰箱”的生存环境。尤其是在起步之初,“爱心冰箱”更需鼓励、包容和创造条件。 (新都评论员 林小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