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管”到“治” 助推城市交通文明

发表时间:2017-07-28 17: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正式上线,鼓励市民通过“蓉e行”举报突出交通违法、报告交通设施问题、谏言交通管理良策、主动停驶少用私车。(7月24日成都日报)

  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张,大城市人口流入加剧,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增幅逐年提升,交通出行拥堵成为许多市民无奈的“诟病”,也为城市管理者带来新的挑战。虽然,交通管理部门出台了不少管理措施应对这种拥堵局面,但在拥堵的现实面前,仍然显得“捉襟见肘”,难以做到全覆盖,尤其是一些城市的角落。

  诚然,破解交通拥堵棘手难题的最优选择是相关部门条块结合、并以处罚、重点管理等,但发动群众加入,依靠群策群力,实现从单纯管理到综合治理的转变,恰恰能打开一个新的治理局面。广大市民是城市交通的重要参与者,是真正的主角。

  以往以交通管理为主的举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如何构建文明通畅的城市交通网络,仍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张张“考卷”。“蓉e行”是交通信息化建设的一项创新运用。据报道,“蓉e行”不仅是反映问题的平台,还推出了积分举措,市民举报交通违法、报告交通设施等都可以获取积分,兑换商家提供的相应奖,已经有红旗连锁、京东等18家商家加入。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贴近公众的生活、消费习惯。广大群众通过这扇“窗口”,与管理部门深度互动,深入了解参与城市交通发展,提升规则意识和安全意识,从而改变价值观念、出行方式,促进广大市民达成文明交通的社会共识。

  让市民参与交通建设,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交通理念。明确老百姓在城市综合发展中的定位。如果说交通信息化提供给公众便捷的服务,如地图查询、交警发布等民生出行信息,作为共通、共用、共享的智能交通平台,“蓉e行”不仅是一项工作创新,还是公众的信息“反哺”。让共享平台进一步发挥效应,以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交通拥堵的短板,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办好民生实事,服务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服务于社会发展全局。(成华评论员:李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