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忙碌”不是破坏规则的借口

发表时间:2017-07-31 14: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期,许多地方持续高温天气,让订餐外卖快送成了最忙碌的行当。据报道,与往常相比,炎热天气时的外卖订单量激增一倍,快送工收入也水涨船高。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订餐外卖快送工因交通违规违法造成的事故也同样增长。在订餐外卖规模比较大的城市,因外卖快送工违反交通法规而造成的事故不时发生,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安全。(7月30日《光明日报》)

  天很热,快递业、送餐外卖业务量也随之大大增加。由于客户的催促,很多“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为尽量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增加收入,就不惜破坏交通规则,乱闯红灯者不在少数。笔者相信,很多人对这种现象并不陌生,甚至是习以为常。我们在对他们的辛苦工作表示敬意同时,可能忽略了共破坏规则的事实。

  再忙也要遵守规则。我们认同对他们的辛苦工作要点赞,要表示感激,但我们并不鼓励这种破坏规则的做法。忙碌是你的忙碌,辛苦是你的辛苦,但规则是大家的规则,不能让规则为自己的忙碌让道。在一些事由面前,我们总会习惯性地表现出心软,会网开一面。比如说,一个老人闯了马路,我们会觉得有情可愿;再比如说,一个美女或帅哥插队,人们便不容易愤怒。这就是对规则的漠视。

  守规则的社会运转更高效。插队就可能产生纠纷,有纠纷就会浪费其他人的时间;乱闯红灯,就可能会发生交通事故,反而阻碍通行;黄牛倒票就可能让正常渠道失灵,人们不愿意为高票价买单,有人就欣赏不到一声精彩的表演。这都是破坏规则的负面效应,反过来,人人守规则,即便会出现问题,也会得到快速解决。比如说电影院失火,观众都遵守引导员的指令,就会少一些伤亡。人人守规则,就会让其他人有一个预判,做事就有计划,大量的时间就会被节省出来。

  我们不能将同情取代理性,让自己的需求取代规则。对于“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们,我们既不要催得太急,又不要对他们通过违反交通规则将我们物品送达的行为大加赞许。他们的确很辛苦,也确实值得尊敬,但请让我们的理解和包容能够实实在在地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请让一切在规则之下正常地运行。(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