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时代呼唤“苏轼精神”

发表时间:2017-08-03 14: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是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日前,央视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苏东坡》甫一播出,就收获了不小的关注。作为一位宋朝文人,竟然能在身后近千年的历史中收获持续不断的关注,直至今天依然热度不减,也是一个颇为有趣的文化现象。(8月3日《光明日报》)

  980年沧海横流,苏轼的光泽并没有因此而褪去,反而越来越受人喜爱。喜欢苏轼,不仅是因为其留传于世的诗词经典丰富,还有广为传颂的故事和其光彩照人的人格魅力。他既豪放又婉约,既认真又洒脱,既多情又专一,复杂的矛盾体正是他一生奔波却坚定信念的投射。笔者姑且称其为“苏轼精神”。

  曲折的生活是他创作的沃土。他首先是一位有抱负理想、认真生活的人,而后才是一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他快言快语,直指弊病,体恤民力,于是既不容于旧党,又遭到新党排挤,终是一生曲折奔波。杭州、密州、黄州、儋州等多达数十余个地方,可每到一处,都是尽心尽力为民办事。古人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是丰富的阅历和磨砺成就了一个才华卓绝、人格完整的千古文人。他几乎所有的诗词名篇都是生活的真正写照,可以说,没有生活,就没有那些脍炙人口的传世经典。

  时代呼唤“苏轼精神”。今天很多人搞创作总是远离生活,这种思路就有问题。这样的作品往往不接地气,缺乏基本的逻辑和生活的烟火气。而且还有一些人名缰利锁,降低了作品的格调。而对于苏轼来说,创业是副业,做官才是他的主业,这才保证了其作品灵感的来源。他对事不对人的职业精神,他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都能作品中找到蛛丝马迹。文如其人,作品是他人格的精神升华。我们的时代呼唤这种创作精神,少些闭门造车,多些生活体验,少些吟风弄月,多些关心时代变化。

  以文化大师感召时代创作。央视的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苏东坡》让人看到了文学大师的多面人生,“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迈,“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深情,“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春江水暧鸭先知”的生气,“会挽雕弓如满月”的赤城......要多一些这样有纪念价值和感召意义的纪录片,对于今人创作将大有裨益。(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