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共享成为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17-08-04 08: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这一市场自发成长起来的新业态科学定位、鼓励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中纳入共享思维,值得称道。(8月3日 新华社)

  自共享单车推行以来,外界对其的反映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其极大的便捷性,实实在在地打通了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忧的是其对城市管理带来的挑战、对公民文明素养的考验和对竞争者市场经济意识的遵守。笔者相信,没有人会质疑共享单车给我们带来的革命性改变,之所以问题重重,是因为共享意识还不是所有国民的习惯。

  竞争者要养成遵守市场规律的习惯。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又是规则经济。优胜劣汰是竞争的结果,但前提是遵守市场规律。共享单车遭到人为破坏,很多是基于同行竞争者在利益的刺激下没有兼顾到市场规则的激越行为,或者说还没有养成通过正当的市场途径来淘汰对手的习惯。共享单车的最大优势和最显著特点就是“共享”,如果连开发者自己都无法践行共享理念的话,让共享单车骑得更远,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管理者要培养共享管理的思维。共享单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是绿色出行的重要方式,这与城市管理者的理念一脉相承。因此,管理者要本着包容的姿态接纳共享单车,莫为了管理便捷而将共享单车拒之门外,或者用一纸罚单向共享单车施压。如果从积极正面的态度看待共享单车,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方式,就能破解共享经济带来的挑战。比如说让共享单车与公交自行车共享车桩,可以有效减少乱停乱放的现象。

  使用者要遵守共享公众资源的约定。说到底,共享单车的最大受益者就是使用者,我们没有理由成为推动共享单车发展的绊脚石。共享单车是公共资源,既然是免费使用,我们与共享单车之间就形成了一种契约,因为共享单车不是私人物品,我们只是暂时的使用者,没有处分权,必须将单车完璧归赵。而破坏共享单车就是损坏他人物品,损人不利己,既要受到相应的处罚,又会影响以后的正常使用。利己与共享并非一对矛盾体,反而可以和平共处。你越遵守共享规则,受益就越多。

  让共享成为一种习惯。共享不是一部分人的共享,而是全体国民的共享。每个人都让渡自己的一部分所谓的“小便利”,就会成全整个社会的“大便利”。只有人人遵守共享规则。形成共享的习惯,才能形成运转流畅的共享系统,才能真正从共享经济中受益。(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