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肖梅英:再穷也要讲诚信

发表时间:2017-08-04 15: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肖梅英,30来岁,白净漂亮的她总是把自己收拾得清爽干净,如果不是那身橘红色的环卫工服装,你很难把她与整天和灰尘、垃圾打交道的环卫工人联系起来。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环卫工岗位上,她已经兢兢业业的坚守了3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家中上有80多岁的爷爷常年有病,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可是数次面对捡到的钱包,她没有丝毫的犹豫,千方百计归还失主。2017年6月,肖梅英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或许肖梅英并没有太多宏大的“青云之志”,但她有一颗赤城的心。即便是生活再苦再累再穷,她也不会失诚信做人的本分。

  她的故事很平谈,但很有味道。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一件件稀松平常的小事,并不会让人瞬间产生情绪的波动,一切平平淡淡如水。但如果你细细品味,便会品出平淡故事里的人生况味。她虽不是穷得叮当响,但生活并不富裕,有那么一大家子人要照顾,方方面面都需要钱。可是面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她丝毫不曾动心,只是平静地将钱包交公或送回。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故事何止千千万,每天都在发生。但正是这样千千万万个拾金不昧温暖人心的故事,才让这个社会变得可爱起来。平淡的故事却折射出生活的真谛。

  她的人生很平凡,但很有意义。在这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人生注定平凡无奇,但这并不代表着没有意义。你有怎样的人生态度,你的生活就有怎样的色彩。你认真对待生活和工作,你就会感受到其中的快乐和价值。肖梅英是万千普通环卫工的一员,但她却认真工作、认真对待身边人,用自己的辛苦努力换来社会的尊重和家人的安康,这样的人生似乎缺了点儿澎湃的激情,但你不能说没有意义。有意义的人生从来不是以财富多寡和社会地位高低来衡量,只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定位,只要每天快乐地生活,这就是有意义的人生。

  “再穷也要讲诚信”,这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有些人喊得响,但做得少;有些人声不高,但确实用诚信美德为社会添了温暖。肖英梅是这样的人,内心平静而笃定,人生美丽而充盈。愿你我都能诚信对待这个社会,愿你我都能被别人诚信以待。(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