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青少年在戏曲中吸收传统文化养分

发表时间:2017-08-09 13: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日前出台《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8月8日 新华社)

  按照《实施意见》,戏曲进校园将分“三步走”: 2017年在试点基础上,有条件的省区市大中小学及中央部委所属高校,争取实现让学生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2018年争取实现全国大中小学学生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2020年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说到戏曲,人们会不由自主地谈到京剧、豫剧、越剧、川剧、黄梅戏等花样繁复的剧种,想到梅派、程派、尚派、荀派等风格各异的京剧流派……作为一种综合舞台艺术样式,中国戏曲融会了诗、乐、舞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呈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戏曲决不能缺席。

  然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由于受到西方流行文化和网络文化的冲击,再加上一些传统戏曲的时代感欠缺,中国戏曲离国人的日常生活似乎越来越远。尤其是青少年,沉溺于流行音乐、网络文化得多,关注、热爱戏曲的却比较少。如何增进青少年对中国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让青少年在戏曲中吸收传统文化的养分,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正是戏曲进校园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戏曲进校园要专业。将高质量的戏曲剧目、高水平的戏曲演出呈现给青少年,才能吸引学生对戏曲的兴趣,增进他们了解戏曲、学习戏曲的热情。为此,要组织专业的戏曲表演艺术团队进校园进行演出,或者组织学生进剧场现场观看,让学生在高雅艺术中受到熏陶,从而树立起正确的审美观念。

  戏曲进校园更要创新。一方面,要通过建立戏曲兴趣小组、学校戏曲社团、戏曲工作坊、戏曲传承基地等,创新戏曲教育方式,提升青少年参与戏曲表演的体验感。另一方面,要创新戏曲剧目。除了传统优秀戏曲名段的传承,更要结合时代特点创新戏曲剧目,将更多具有时代感的优秀故事和人物编入戏曲剧目,以更具青春气息的戏曲剧目吸引青少年。

  厚植戏曲文化沃土,重拾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充分吸收戏曲文化的养分,塑造文化自信心,运用好戏曲进校园这种方式,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