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抗震救灾尤需规则护航

发表时间:2017-08-10 08: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所有实施救援的特种车辆都和灾民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一旦因为延误时间错过最佳救援时机,后果不堪设想。据成都商报报道,因九寨沟大量游客驾车涌出,很多车辆堵塞了车道,导致大量救灾车辆无法进入。8月9日8时,绵阳消防救援部队到达九寨沟县城,前往景区的道路上,部分司机随意插队,占用救援车道,导致救援车辆行进非常缓慢,近一个小时行驶还不到五公里。(8月10日《新京报》)

  游客乱停乱放,堵塞救援车道,导致救援人员和物质无法及时到达灾区,这无疑是在为抗震救灾制造人为障碍。一边是灾区人民的急需援助的期待眼神,一边是游客无视规则造成了援助迟缓。生活陋习破坏了规则,更缺乏对生命的敬畏。

  别拿规则不当回事。时下,很多人的规则意识极其淡薄,尤其是生活的细节。社会上经常有闯红灯、插队、随地吐痰等现象,人们心存侥幸心理,而且认为这些都小事,“大事讲规则,小事要变通”,这是他们一贯秉持的生活理念,久而久之形成习惯,遇到大事很难及时转变。哪怕遇到抗震救灾这样的大事,他们仍然无法捡拾起久违的规则。不把规则当回事,漠视小规则的遵守,万一遇到紧急突发事情,后果不堪设想。

  抗震救灾尤需规则护航。地震发生后,灾区人民最急需的是援救者的身影和救援物质的到达,但地震给灾区带来的破坏往往是全方位的,尤其是对道路的破坏,会让救援变得异常困难。如果有一条畅通无阻通向灾区的路,那便是一条生命通道,这是送去温暖和慰藉的入口,这是让人看到希望和光明的出口。如果由于人们不守规则而将这条路人为堵塞,这是对灾区人民最大的不公。危急时刻,规则就是保命的良药,在抗震救灾等此类事件中尤其需要规则护航。

  规则最无情,规则也最有情。规则不讲情面,破坏则要受到惩罚,但正是这种“无情”才让更多人受益。遵守规则看似要走流程、费时间,但从全局来看,是为了节省更多人的时间、避免更大的伤害。你破坏规则,却让别人买单,这是对别人权利的赤裸剥夺,这不公平,更不人道。别因破坏规则堵了生命通道,别让陋习毁掉规则意识。(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