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灾难中更见责任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7-08-10 10: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8月8日23时30分,地震已造成5人死亡、70余人受伤。(据新华社8月9日报道)

  面对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从中央到地方、从受灾地区到四面八方、从一线救援到网上舆论,各方各界都给予了高度的关心和关注。灾难本身是不幸的,但从灾难的处置过程中,却可以见证一个国家的能力和实力,及其国民的道德与素养。归根结蒂,是一种责任的力量。灾难面前,责任意识尤显重要,能否发挥好责任的力量,是否能够做到责任担当,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根据中央指示和要求,国务院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也已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四川省、阿坝州已启动Ⅰ级地震应急响应。从中央到地方的应急反应速度之快、工作安排落实之细,充分体现出各级政府应有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先,把救灾的责任担在肩,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认识,才有了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的紧张有序进行。

  抗震救灾,需要举全民之力,各方皆有责。作为此类突发事件的重要参与者,媒体发挥着重要作用,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方面要向公众及时发布准确的灾情信息;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做好正面的舆论引导。这就要求媒体要有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守住新闻人应有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为公众提供权威准确的新闻信息,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确保舆论圈的平稳有序、健康有度。

  当前,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可谓是泥沙俱下。作为普通网民,在关涉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的自然灾害面前,也要发挥一份责任,要葆有一份自律和自觉,留有一份良知与友善。首先,要做到自身不造谣、不传谣;其次,在各种网络言论当中,要保持清醒,要有廓清真相、明辨事非的能力,不要做造谣传谣者的帮凶;再者,要主动发表正面声音,为灾区人民加油鼓劲,为舆论场注入更多正能量。

  自地震发生以来,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关心、问候和祈福刷爆了朋友圈,充分体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情涌动。本是同根生,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应怀有一颗手足情深之心,做一名有责任感的“志愿者”。我们可以通过一句问候、一个祈祷、一声祝福、一份捐助、一次救援……给予受灾同胞一份真诚的关心与帮助。这份帮助或许很小,但这是一份责任的体现,是一种精神的诠释。

  减灾救灾,人人有责、重在担责。灾难面前,我们尤其不能缺少的就是责任意识。没有责任心,灾难不可救;没有责任心,民心不可聚。灾难不可怕,怕得是责任的缺失与缺位,因此,灾难中尤显责之重、任之大。唯各方知其责、负其责、守其责、尽其责,才可团结起来共度难关。(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