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精神脱贫要找准“贫根”

发表时间:2017-08-14 14: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前赴后继的百年拼搏;这是党带领人民用短短30多年让7亿多人脱贫,并将在未来3年让4000多万群众走出绝对贫困的伟大决战。” (据新华社8月14日报道)

  当前,反贫困既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和目标,也是一场战役和斗争,更是人民的理想和幸福追求。在决战进入倒计时的今天,要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们除了要物质上脱贫,更不能忽视精神上脱贫,这是我们真正摆脱贫困应有的“姿态”。

  反贫困,是既要让人们的口袋鼓起来,又要让人们的脑袋富起来;既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也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唯有二者皆“脱贫”,我们才能真正过上富裕、文明、幸福的小康生活。

  精神要脱贫,最关键是要找准“贫根”。笔者认为,“贫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知识,二是道德。只有从根本上增强知识和道德的力量,才能在精神领域打赢脱贫战。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5.5亿人口中80%是文盲,而到2000年,文盲率已下降到6.72%,这一文化发展速度和变化堪称“世界奇观”。今天,我们在教育上所下的功夫不可谓不深、所花的气力不可谓不大。无论是以义务教育为代表的基础教育领域,还是在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海外教育等各个方面,但凡涉及与教育有关的各项事业,我们都可见其步步向前的发展足迹和可圈可点之成就。

  通过教育,一方面以知识的力量武装了国民的头脑,提升了国家软实力;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教育合作、拓展等方式,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外,让中华文化远播世界,提高了民族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增强了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这些都是我们在精神领域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重要标志和体现。因此,我们要重视知识的力量、文化的力量。

  当前,在少数贫困地区仍然存在教育落后、资源紧张稀缺等问题,这就是我们在文化领域要拔的“贫根”。此根不拔,就会拖了反贫困的后腿,精神脱贫难兑现,全面小康难实现。

  助力精神脱贫的另外一股强大力量来自于道德。精神世界的强大,除了要靠知识和文化的力量为基础、为后盾,还要以思想和道德的力量为滋养、为支撑。厚德方能载物,只有以德为高、崇德向善,才能以文明的精神面貌与世界交往,赢得他人的尊重。我们反贫困,是要让国人过上富裕而体面的生活,让国人获得尊严、让国家赢得尊重。而这种“体面”的生活不是单方面的物质富有能给予的。中国式的“土豪”“炫富”已经在人们心里打下了不良烙印,这种片面、偏执的财富观只能带给人们奢侈却空洞的物质享受,无法带给人们长久而深厚的思想和情感滋养。

  脱贫致富,除了要摘掉物质贫困的帽子,更是要同时穿上精神文明的新衣,只有物质、精神双脱贫,才能真正在反贫困的斗争中获得完胜。(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