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二十二》:只为留住历史容颜

发表时间:2017-08-16 14: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从没有一部国产电影如此赢得人心,靠着强大的“自来水”,14日上映的纪录片《二十二》票房突破一千万,达1547万。而片方之前多次表示,对票房没有太多的期待,“目标票房约600万”。导演郭柯之前也表示,如果影片在扣除成本之外有盈利,将全部捐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管理,用于这些老人未来的生活及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工作。(8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历史不都是光鲜亮丽的,它还有沉闷阴郁的一面。作为一个理性成熟的现代人,应该了解历史的全貌,尤其是了解历史的痛点,才能正确全面地评价历史,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电影纪录片《二十二》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它的存在只为留住历史的容颜,让世人记住历史的真相。

  这是一部讲述慰安妇的纪录片。通常来说,人们不愿主动揭开自己的伤疤,而日军侵华史是我们整个民族的伤疤,其中很多妇女同胞更是饱受凌辱,这是她们的伤疤。但片中22位女主角愿意鼓起勇气献身说法,主动用平实的语言诉说沉痛的历史,让人在平静的氛围中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值得我们肃然起敬。随着片中所提及的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黄有良离世,这部作品便成了他们的遗响绝唱,但有这样一部作品时时敲打着拒不承认错误的别有用心者,就已经足够。

  这是一部起初并未引起高度注意的记录片。没有大肆的宣传,没有刻意的安排,起初的排片仅有0.3%,在几部大片的夹缝中,在上映之初,它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可随着一路上涨的口碑,越来越多人为其发声,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1分,电影票房更是逆势上扬,大有成为黑马的趋势。关注和热度上涨的背后,其实是国民情愫的深沉表达,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再加上创作者的匠心独运,让这部纪录片有了灵魂和光泽。

  电影应该扛起时代的担当。历史不容忘记,既包括辉煌的过去,也包括沉重的灾难,电影要将这些历史片段记录下来,以轻松的艺术去表达厚重的历史,让后人还能时时看到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在日本无条件投降72周年之际,用这样一部拷问心灵的纪录片,既是对胜利和平的礼赞,又是对饱受战争摧残者的慰藉,更是对侵略者的控诉和鞭笞。

  这就是电影人的时代担当:用光影留住历史的容颜,用艺术激起民族历史的记忆,警示歪曲历史者,激励后人珍惜当下美好生活。(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