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解开“爱的方程式”需社会各界共同助力

发表时间:2017-08-17 15: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独生子女一代该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这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流动的时代,与父母在一起有时候只能是奢望。年迈的父母生病时,无疑十分需要子女陪护,而许多在外拼搏的子女们“有心而无假”。如何解开这道“爱的方程式”,是时代给我们出的考题。(《人民日报》)

  就目前国内大环境来看,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如同一辆下坡的车,独生子女面临的问题与压力更是压迫着这辆车,因为“压力”的超载更加导致这辆车的下行加速,如此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关爱老人,改善人口老龄化,为年轻的独生子女们分释重担,还需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关键时候,还应“踩踩刹车”!

  政府提供政策帮扶,用护理假等陪伴方式领跑创新。最近,《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方法(修订草案)》提交二次审议时提出,规定"独生子女护理住院父母最高可享10天“护理假”。这一项假期政策的提出,如同久旱的甘霖,不仅让大众开了颜,为亲情止了“渴”,更为中华文明“孝道”文化点明了发展道路,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以孝为本,创新为民,打造社会文明的根基。护理假的创新政策值得更多区域的学习和推广。

  企业单位贯彻政策精神,鼓励员工回家探望父母,落实政策“护理假”是社会责任感的有力体现。对于企业单位来讲,社会责任是企业文化的根源,是体现和提升企业价值的重要因素,也是企业发展的永久动力。在这个流动的社会,企业单位也是由担任着不同角色的人组成,提倡换位思考,推动孝文化的回归也是一种企业的社会责任。传承中华文明“孝道”文化精神,为人口老龄化减压,以“员工路线”起步,助跑政策精神创新,传递社会正能量,让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感受到来自企业单位以及全社会的善意和温暖。

  心系桑榆晚,情暖夕阳红。如何解决与根治人口老龄化是时代和社会需要慢慢去探索和研究的问题。但是,时间一天天过去,老人一天天变老,关注老人心理需求,提升老人幸福感应是目前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成都高新区评论员 赵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