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生何必以“宴”谢师

发表时间:2017-08-10 15: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不用预约,还能享受优惠价!湖北武汉某饭店的李经理告诉记者,前些年这个时候,我们的电话都被打爆,但今年预订谢师宴的很少。李经理介绍,很多学校都发了通知,要求教师不得接受学生的吃请,做餐饮的对这种变化感觉明显。近几年,全国各地严查严刹谢师宴等吃请歪风,家长们纷纷反映身边的谢师宴”“降温了(86 《人民日报》) 

  “谢师宴”的变性,让教育者蒙尘。近几年,尤其是高考、中考过后,谢师宴这种庆祝方式成了脱缰的野马,不仅让教育行业兴起了一股“歪风邪气”,更是让教育者进退两难蒙上尘埃。教书育人本是老师的本职工作,传道解惑更是一种高尚的奉献方式,学生在学成归来后,以这样充满功利性的方式回报老师,实在是让人不解教育的真谛何在。 

  教育重在“纯粹”,谢师宴让教育复杂化。“师也者 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十余载寒窗苦读,老师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授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中国是千年传承的礼仪之邦,在传统文化中“为师之道”更是有着寓意深刻的要求,所以教师是一个“纯粹”的职业,教育更是一个“纯粹”的行业,谢师宴从本质上来说与这样的理念所违背,育人育德更是经不起谢师宴这样的“折腾”。 

  拳拳师恩,学生何必以“宴”谢师。教育家孔子一生授业传道投身教育事业,门下学生更是超过三千人,孔子重在育德,在其死后,学生自发为其守墓三年,以报师恩。时代更替,几千年来虽说教育方式有了极大的改变,但是教育的目的是没有改变的,育人更为育德,教师依然是一个奉献的职业,一个高尚的存在。学生以“宴”谢师还不如从本心感恩,嘘寒问暖也比一桌宴席来的更真情实意。如何从“谢师宴”的思维中跳脱出来,寻求更加尊重教师这个职业的谢师方式是需要学生和家长深思的。 

  文明谢师,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不管是学生也好教师也好,甚至学生家长也好,大家都是教育的参与者,有义务,也有责任维护好教育行业的良好社会风尚。师生情是高尚的,更是纯粹的,是几千年来无数的教育者燃烧着自己的热血所沉淀的,谢师宴的偏离,让这样浓厚的情谊降格,只有让感念师恩回归本质,回归淳朴,才能维护住这样的情谊,维护住教育者的尊严,也让学生们更能铭记师恩。(新都区评论员 林小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