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到每个人行动中

发表时间:2017-08-08 15: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思考直面人民诉求,以全新的理念指导生态文明建设。五年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漠到水乡,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五年来,谋篇布局、改革制度、抓铁有痕,中国正在努力探索一条超越传统增长模式的绿色发展道路。(82 央视网) 

  蓝天绿地净水是我们迈向全面小康美丽中国的不懈追求,亦是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态依托。而今,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焦点。 

  我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生态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须知,没有正确的生态理念,没有正确的生态管理,生态环境就得不到应有的保护。我国历史上有不少因为没有正确的生态理念和生态管理而造成的生态破坏事件,如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抛开自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人类对土地不合理的利用破坏了地面植被和稳定的地形,同时还有人口增长过快导致人地矛盾尖锐;西北的土地荒漠化,也是由于人口增长,对干旱土地过度放牧、粗放经营、盲目垦荒,以及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过度砍伐森林、不合理开矿等,另外,不合理灌溉方式也造成了耕地次生盐渍化。可见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从自我意识上来约束个体的越轨行为。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我们每个公民积极主动地参与。从宏观上来说,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一个本质要求,而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映出入自身发展的程度。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促进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实践活动,不仅仅是改善社会生活的自然环境,而且对于人自身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的劳动、人的需要和能力的全面发展,丰富人的社会关系,拓展人们交往的普遍性,促进入的素质全面提高和人的个性自由发展;同时,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人们必须树立生态文明观,转变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才能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从微观上来看,生态是大事,同时也是和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小事,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来为生态建设献上一份力。 

  我们要在日常生活行为中,将生态文明的理念付诸实践。生态文明建设是个宏大的话题,没有固定的日常行为准则和衡量标准,有点“不接地气”,因此只有落实到日常行为中,理念才能有效地发挥引领作用。然而,若生态文明建设没有得到每个人发自内心的真诚认可,并在日常生活中付诸实在的行动,那么它只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相反的,如果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就非常注意用生态理念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并通过其中,逐渐转变不环保的生活方式,往往能得到滴水成河的效果。 

    文明是人类文化发展的成果,生态是生物之间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存在的状态,二者都与人类自身的发展息息相关。在生态环境恶化,生态危机频发的今天,保护生态文明已亟不可待。(金牛区评论员 梁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