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古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

发表时间:2017-08-21 16: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9月份,新一批入学的中小学生将迎来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这次教材改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古诗文篇目大幅度增加,占课文总数的30%左右,与原有人教版教材比,增幅达80%左右。(8月17日 人民网)

  这次教改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是因为有网友表示担忧,认为会增加孩子背诵课文的压力。然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始终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从娃娃抓起”,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抓手。因此,在中小学教材中大幅度增加古诗文篇目,就是一种必然。

  实事求是地说,由于现代人的语言习惯和表达方式,已经与古代差异很大。所以对于古文化的学习和普及,不仅学生压力巨大,而且老师也感到头疼。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要走进古文化、贴近和感知古文化的气息和魅力,让古文化熏陶我们童年的生活、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而不是让古文化与我们渐行渐远。

  比如“孝感天地”“卧冰求鲤”等二十四孝的典故,如果不了解这些典故的具体情节及时代背景,是难以真正被这些典故所感染的,也就难以理解“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文化内涵。又比如读到“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这样的古词,才会知晓我们现在说的荷花,在古代还有“菡萏”“泽芝”“水芙蓉”等很多不同的名字。人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真正在中华古文化中浸染、熏陶过的人,才会由内而外散发出独特的气韵。

  学习古文化首先要背诵。常言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背诵是学习古文化的重要方式。以前的孩子学习识字,首先就要从《三字经》《百家姓》《四书》《五经》等入手,一本书一本书地背诵。这对于思维活跃、求知欲望强烈的孩子而言,并不是一件难事,也能为学好古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习古文化还要讲好故事。按照叶嘉莹先生的理解,“古典就是古代的故事”。而讲故事给孩子们听,一定会激发孩子们学习古文化的浓厚兴趣。因此,这就要求授课的老师也要加强对古文化的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并创新讲课方法。如用唱歌游戏讲故事的方式教孩子们念古诗词,就比单纯让孩子死记硬背效果好得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从古文化中汲取精神的养分,让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熏陶我们的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独一无二的“诗和远方”。(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