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专业力量为留守儿童减痛

发表时间:2017-08-22 08: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民政部21日发布消息,日前已联合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印发了《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留守儿童”是一个与时代发展相伴生的新生概念,是一个听来让人心生怜爱的特殊群体,是一个摆在现实面前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每每谈到这个话题,总会令人心中隐隐作痛。因为它的主体对象是“儿童”,是一个最需要全社会给予关爱和呵护的群体。而“留守”,则恰恰让这些原本属于他们的爱与护缺了位、失了位,这种令人心痛的现实敦促着全社会都更加关心这个群体、关注这个话题,也迫切期待着得以解决。

  这样一部“意见”的出台,无疑为留守儿童们带去了希望与曙光。在我国当前的留守儿童中,绝大部分都是农村儿童,这是由我国当前所处的特殊发展阶段的国情所决定的。农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到城市里务工,各种复杂的现实原因导致他们无法将子女携带在身边,由此形成了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而这种现象在短时期内恐怕也难以消除和避免。这部为农村留守儿童量身定制的“意见”,对于切实加强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和保护将起到十分有利的推动作用。

  农村留守儿童所面临的问题是复杂多样的,需要从学习、生活、思想、情感等各个方面给予关心、指导和帮助。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家庭要承担起监护之责,学校要发挥好教育之任,社会要担负起救助之义。多年来,虽然各方一直在努力、在坚持,但发生在农村留守儿童身上的各种大小极端事件还是会时有出现。这些涉事的留守儿童中,既有犯事者,也有受害者,不良之种种冲击着社会的道德底线,刺痛着人们的神经。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缺乏规范、专业、权威的力量为指导、支撑和保障。

  “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引导专业人才参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同时也明确了他们的主要任务;针对农村专业力量薄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解决之法;此外,还明确了民政、教育、财政等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切实体现了实事求是、对症下药、量体裁衣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有了专业力量的渗透,使得留守儿童问题能够得到专业化地解决。更重要得是,有了专业的辅持和帮助,能够从根源上找准问题的病因,对很多不良现象的发生会起到有效的预防和消除作用。预防胜于治疗,这对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大有裨益。

  广大农民工进城务工,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除了要从法律上对他们的合法权益加以保护外,还需要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予关怀,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这既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要义,也是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确保国家稳定和谐的必要之举。

  留守儿童不能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让千万农村留守儿童快乐、安全、健康地成长,是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的共同责任,只有让各方都能在科学、规范、专业的指导下充分而有效地发挥作用,才能真正为农村留守儿童减痛,让应有的关爱归位。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