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建文明城市还需“内外兼顾”

发表时间:2017-08-22 11: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全方位、综合性考量的全面考评,创建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城市软实力的必然选择,更是一张城市招商引资的名片。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文明城市的创建也非朝夕即可完成。

  创建文明城市,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化程度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城市化水平越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也就越高。但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与之相关的问题也伴随而来,如城市人口增加,房价飞涨、交通堵塞、空气质量变差等等问题。因此,在加快城市化建设的同时,更要兼顾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拿城市的下水管道举例,很多平原地区的城市,一到雨季就频发城市内涝,不仅影响出行,造成交通瘫痪,还破坏城市形象。法国浪漫主义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中提到,“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智慧和良心”,试问下水管都没有修建好的城市如何能成为文明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要内外兼顾,用心打造城市气质。很多城市在争创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都是搞面子工程。例如,当中央文明办实地考察时,在旧楼外墙刷一层新的面料就企图蒙混过关,真正的城市建设步伐根本跟不上;或是暂时关闭一些化工企业,试图使蓝天在此短暂停留;城市周遍很多地方都很破旧,却只注重中心城区的建设,城市周边乱七八糟的就管不过来了。而文明城市的创建则是需要兼顾的,不仅建设好中心城区,更好治理好周边地带;不仅要进行短期关停污染企业,更要长期做好环保工作。要有长远的眼光,坚持治理,用心打造城市的气质。

  创建文明城市,要发挥文化的滋养作用,增添城市魅力。毛主席曾说:“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政治和经济。”由此可见文化的重要作用,文化不仅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更是一定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发挥文化的滋养作用,要求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加强市民的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营造一个文明先进的城市文化氛围,为城市增添魅力。

  创建文明城市,迎接文明到来。文明精神,永不过时,温暖人心,照亮前路,值得我们每一座城市铭记于心,实践于行。(成华区评论员:徐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