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纪录片应成为民族凝聚的“黏合剂”

发表时间:2017-08-22 11: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去年以来,国产纪录片涌现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各种类型纪录片成果丰硕,精彩纷呈。以2016年出品的纪录片为例,《筑梦路上》《长征》聚焦党史军史辉煌历程;《一带一路》《超级工程》反映国家重大战略及工程;《我在故宫修文物》引发年轻人追捧,成为年度“网络红剧”。国产纪录片题材日益多样,作品质量明显提升,佳作频出。(《光明日报》)

  纪录片是以客观世界为创作素材,以人文主义为创作中心,以展现事物本质,向观众提供认识世界窗口为最终目的的电影艺术形式,其意义在于引导观众理性认识和看待客观世界。因此,相较其他影视产品而言,纪录片更具有社会意义。

  好的纪录片,能让观众领悟生活的美好,激发生命的活力。在这个生活充满快节奏的时代,生命承受着越来越多的重担,生活与工作的压力愈发让我们深陷于柴米油盐,忽略了生活中的“诗与远方”,而诸如以《舌尖上的中国》等为代表的优秀纪录片,以其深厚的人文底蕴,给观众带来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在消磨闲暇时光之余,更使其领悟到生活除了种种压力之外,还有些许期许与希望。《约翰·克利斯朵夫》中有一句话说道:真正的英雄主义,是经历了生活的种种苦难之后,仍然热爱着生活。或许,纪录片的作用之一,便是教会人们如何过上“走心”的生活。

  好的纪录片,能让观众感受社会的进步,激发爱国热情,提升民族凝聚力。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强大的堡垒都是从内部开始瓦解的,因此,保持内部凝聚力,确保民族团结是实现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首要前提。近年来,受到某些不良思潮的影响,国内舆论界出现一股片面夸赞国外制度、贬损我国的不正风气,而通过纪录片实事求是地反映近年来我国取得的发展成果,用铁一般的事实“打脸”妄图妖言惑众之人。用丰硕的发展建设成果反映我国制度优越性,这正是当下纪录片给国家建设和民族发展所带来的最积极作用。

  国产纪录片承载着社会公众了解客观世界的重托,希望今后的国产纪录片,能出产更多“走心”的优秀作品,让我们更深入地领略这片土地上的风土人情。(成华区评论员:王浩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