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有好报”让道德有力量

发表时间:2017-08-25 08: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8月10日,广东省四会市,一场车祸打破了医生彭伟强家的平静。儿子彭铭遭遇车祸昏迷不醒,每天医疗费用超过2万元。“我治病救人赚钱不多,存款也不多。这次为了救儿子,积蓄很快花光了。”彭伟强哽咽着,眼里含着泪花。彭伟强是四会市民推选出的“身边好人”,平日里他总是喜欢帮助别人。而这次,他被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暖到了”。(7月19日中国文明网)

  日行一善后,积善成德。做好人好事,就如同是将道德一点一滴存入银行,付出多少本钱,就会获得多少“利息”,有多少回报。这既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现实社会中、我们身边常常发生的事情。广东省四会市“好医生”医生彭伟强家的不幸变故以及后来所发生的一系列让人“暖心”的事情,不仅让德有回报,更让道德有力量。

  “好人有好报”,让德者有回报。“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就难。”由此可见,“好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炼成的。好人的品德高尚,是道德的楷模,是学习的榜样。但是,好人首先也是一个平平常常的人,其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同时,也需要得到社会和他人的肯定和认同,在思想情感上得到一定的慰藉。如果好人好事长期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好人长期得不到社会的褒奖和赞扬,社会风气必将世风日下,做好人好事者就会失去动力。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力量总是引领着社会风尚,我们这个社会总是正能量满满的,好人好事、“身边好人”总是能够得到社会和他人的一致点赞。应该说,“好医生”彭伟强家庭遭遇变故而得到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只是我们这个社会上“好人有好报”的一个缩影,像这样“让德者有回报”的例子还有很多、可以说是举不胜举。也正因如此,才有许许多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不断涌现,好人好事的不断上演、延续。

  “好人有好报”,让道德有力量。曾经有较长的一段时间,在网络和现实社会中,不少人都在热议“老人跌倒扶与不扶”、“路遇他人落水救与不救”等诸如类此的简单话题。有的为此纠结,有的力挺前者,有的甚至支持“当看客”……在中国这样一个“善行德广”的民族,对于这样一个连小学生都能够立即回答的问题,居然还议论纷飞、莫衷一是,这种现象肯定不正常。如果做好人好事反而身陷困境、被人诬陷,社会上就会没有人敢做好人好事,社会道德就会急剧下滑,社会风气就会变坏。值得庆幸的是,救人者反被诬陷毕竟是极少数,大量的事实证明“好人终将得到好报”,“好医生”彭伟强的家庭遭遇引来爱心如潮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好人有好报”,是社会的一股凛然正气;“好人有好报”,引领着社会新风尚,让道德更加有力量。

  “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好医生”彭伟强的事迹及其家庭遭遇,正好印证了这句俗语。其实,我们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着好人好事,也有很多“身边好人”在需要被帮助时得到了其他好人的帮助。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公俗良序,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幸福美好,中华美德才代代传承、熠熠生辉。(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