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车德入驾考 驾车有了文明准入门槛

发表时间:2017-08-25 14: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日前发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不主动避让行人、开门前不回头等行为均视为考试不合格,增加了许多文明行车的考试内容,被网友称作。新版细则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8月20日光明网)

  文明驾驶、文明行车,这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为什么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推行起来却如此的艰难。其一个重要原因是驾驶人的安全文明素质低: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车德”参差不齐,考驾照没有安全文明准入门槛。我国现有的驾照考试模式下,重考试轻技能、理论学习表面化、实操时间太短等,很多学员没有掌握到扎实的交通法规、理论知识和驾驶技能,对安全驾驶一知半解。市民在考驾照的过程中,文明驾驶的学习和修养不够,所以交通事故率太高,“马路杀手”太多。

  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亿辆,每年还以140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去年底已达3.6亿人,预计未来10年,仍将以每年2000多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但我们的文明修行没有跟上飞驰的车轮,2016年我国发生交通事故近30万起。这与文明中国的形象、公民应遵守的公德格格不入。

  我国交通不可不严管,安全文明驾驶不应只是口号,我们要真正加强对行车文明的培养,应从考驾照开始,植入脑里,付之行动,必须把文明与技巧等量齐观,从细节中改善交通安全。让驾驶员在道路上学会开车,还能文明地开车。

  驾考新规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

  此番新版《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将正式实施,就是激励行车文明的契机。驾考新规增加了安全文明驾驶知识和驾驶技能考点,目的就是通过完善驾考制度,引导驾考培训机构,加大对学员的相关知识培训,从而提高安全意识、养成文明驾驶习惯、加强驾驶技能训练。如此,就会逼迫学员注重和加强这些方面的学习,进而提高驾驶技能,学会安全文明驾驶汽车,主动遵守交通法规。

  车德入驾考,设立文明准入门槛,让文明行车由此出发。(温江区评论员 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