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安全后厨需要一颗“干净心”

发表时间:2017-08-28 08: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以海底捞事件为契机,经常去“后厨”看看,问一问“初心”,才是明星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保证。一度被视为餐饮界标杆的海底捞,近日因食品安全卫生问题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目前,北京市食药监局已经要求海底捞总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进行限期整改,在一个月内对北京各门店实现后厨公开、信息化、可视化。(8月28日《人民日报》)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是国人常说的口头禅,意为吃饭不要太在意那些影响胃口的小细节,吃得香吃得好最重要。但事实证明,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不但在意吃得好,而且讲究吃得健康。作为餐饮大国,食品安全早已成为牵动千家万户的事情。海底捞后厨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将人们的关注焦点转移到餐饮企业的后厨。

  加强监督是建立阳光后厨、安全后厨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是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监督,多些常规和突击式的检查,让后厨工作人员时刻紧绷食品安全弦;对违规餐饮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提升违规成本,让其它企业不敢轻易小觑后厨问题。另一方面是来自企业内部的自我监督,正所谓“一颗老鼠屎,能坏一锅汤”,餐饮企业最自豪的地方不止是饭菜有多好吃,还有后厨有多安全,不然,一次食品安全事件就可能引发企业地震。因此,餐饮企业要加强内部人员的管理,如有可能,可邀请消费者协助监督。监督是一把悬在餐饮企业头上的利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

  然而,再有效的监督都不及自律的力量。即便是作为行业标杆的明星企业,即便是服务和信誉都被高度认可的企业,都无法摆脱食品安全问题,可见监督并不是一剂永葆安全的良方。因此,所有监督的眼睛不可能会时时刻刻都对后厨进行严密监视,真正让后厨彻底安全的是自律意识。后厨工作人员要有一颗干净的心,像在给家人做饭一样严格控制每一道流程,才能让顾客吃上放心饭。因此,餐饮企业在招聘、考核中应该将道德纳入评价体系,并在以后的工作中通过培训不断强调后厨安全的重要性,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将食品安全融入到员工的每一寸肌肤。

  餐饮企业要“面子”和“里子”兼顾。一家合格的餐饮企业不仅需要装修考究的就餐环境和人性化的热情服务这些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内容,更需要将食品安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唯拥有一颗干净的心,才能烹制出最干净的美食。(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