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七夕 道一声“爱你”又何妨

发表时间:2017-08-29 15: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作为选调生夫妻,彭彭和磊哥一个在雄县乡镇工作,一个在顺平县乡镇工作,俩人的爱情经常被磊哥称作是革命时期的爱情——因为不能经常见面、不能相聚,为了各地的工作,在异地独自奋斗。(8月28日澎湃新闻网)

  透过“彭彭”和“磊哥”两人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仿佛看到了当前大部分基层干部的生活工作现状,特别是肩负重要使命,长期奋战在建设发展一线的基层干部。他们有的是被派到边远地区,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他们有的是因为任务重、时间紧,不得不“白加黑”“5+2”地加油干;他们还有的是因为各种工作原因,不得不长期分居两地。鹊桥是中国由来已久的爱情桥,在七夕之际,怎能少了属于中国人的恩恩爱爱。

  常言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干部也是人,除了在党性要求上必须严于普通群众,在情感上,干部同样需要释放的空间、表达的平台和展现的机会。情感是人的特质,实事求是地将,有些干部因为长期坚守纪律规矩,故而在负有情感的表达方式上显得木讷呆滞,或许,就像某些电影电视中描述的那样,把爱人当成自己的“领导”,把诉说当成与组织的“谈心谈话”。不过,这种表达方式,虽然有大致相同的含义所在,也会因为方式过于古板叫人啼笑皆非。

  于爱,最简单的表达方式就是说一句“爱你”。但是对于大部分成年人来说,仿佛过了年轻这句话就难以启齿,即便说出来,也会令人感觉自然,就像是在一块枯木上种上茵茵绿草。在有的部门,如纪检监察、组织等平时三言两句不离“纪律”“规矩”“忠诚”的部门,平日里习惯了坚守底线的思维,要在七夕节对爱人来句罗曼蒂克的窃窃私语,委实还有不小的难度。就是要将一句埋藏在心里多年的简单的“爱你”说出口,也未必容易。

  随着中国人对传统节日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也出现了新的对爱表达方式,从报道来看,由于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都通过“家书”的方式千里寄相思,对父母的问候、对爱人的关切、对孩子的牵挂,句句饱含着浓浓情怀。但是,也要看到,还有不少因为各种原因,既无法团聚,又羞于表达的一些干部,他们的内心更值得关注。

  家庭环境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关键因素,也是干部毫无后顾之忧地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所谓“能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如果每天都在爱人和孩子闹矛盾,必然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笔者打大胆建议,组织部门和领导干部在七夕等传统节日,有责任引导和提醒干部,用自己擅长的表达方式来给家庭增加一丝温暖,有必要时,还可以为干部去创造一些条件重温爱的甜蜜。

  道一声“爱你”并不难,难就难在没有这样的机会。管理干部重在监督,教育干部重在警示,关怀干部重在温暖。长期以来,组织部门在关怀干部上过于僵化、古板,习惯性地用规矩来定标尺,而极大地忽略了传统节日里的人性关怀,以及对干部家庭的关切关注。如果组织部门和领导干部能够在这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那么“爱你”就不单单是干部与亲人之间的表达,更体现出组织和领导对干部的深情厚谊。(蒲江评论员 李丁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