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媒体不做“标题党”的温床

发表时间:2017-08-30 08: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9日通报,一些报刊出版单位所办新媒体屡屡出现虚假新闻、“标题党”和“三俗”等问题,扰乱新闻传播秩序,损害新闻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严格审核内容、规范新闻标题制作、加强网络活动管理等。(8月30日 新华社)

  标题党往往文不对题,故弄玄虚,夸大事实,既占用媒体资源,又浪费读者时间,着实误人不浅。标题党虚假夸大、无中生有、迎合低级趣味,扭曲了新闻事实,扰乱了正常的新闻传播秩序,削弱了媒体的公信力,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既然大家深恶痛绝,可为什么标题党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呢?一是因为互联网成为新闻信息的催化剂,网络信息繁多而杂乱,传播渠道多且缺乏规范,尤其是在各类新媒体上,标题党更加恣意;二是读者的恶趣味让标题党有了市场,很多读者在点击新闻信息时,往往对“新”、“奇”、“怪”的标题更感兴趣,而对正式规范的新闻不闻不问;三是审核把关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不作为心态,让标题党有了可乘之机。

  标题党背后折射出诸多新媒体的问题。相对于传统纸媒,新媒体信息更新频繁,一些新媒体运营者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可能会丢失字斟句酌的专业精神。而且,这是一个读者缺乏耐心的时代,很多运营者为追求阅读量和点赞量,标题自然是越新奇越能留住读者。这些问题背后既折射出一些新媒体运营者创作力的匮乏,只能在标题上做文章,缺乏深耕内容的耐心,同时也折射出新闻工匠精神的缺失。

  新媒体不做标题党的温床。当下,新媒体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最重要渠道之一,必须要将标题党的泡沫挤掉,才能让读者获得最及时健康有效的信息,从而提升新媒体的公信力。新闻主管部门要制定精确的判断标准,让执法者在判断标题党时有所依凭;各类新媒体平台要坚决维护平台的干净整洁,加大审核力度,对违规者给予最严厉的处罚,这是整治标题党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当然,新媒体也呼唤理性的读者,莫让要低级趣味为标题党推波助澜。

  严防标题党,才能提升阅读效率,新媒体的发展也才更健康,未来才更光明。(邛崃评论员 舒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