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偶像电影”受挫敲响创作警钟

发表时间:2017-08-31 08: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随着开学季的临近,暑期档即将画上句号。相比前几年,今年暑期档最大的变化就是“小鲜肉”对票房的贡献不再那么巨大。《悟空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青禾男高》等电影票房不尽如人意,而《战狼2》、《二十二》这类正能量影片却成为了票房黑马。(8月30日 中新网)

  这个暑期档的国产电影市场,有意外也有惊喜。意外的是小鲜肉等偶像电影的票房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有些电影更是惨淡收场;惊喜的是主旋律等正能量电影百花齐放,为这个炎热的暑期带来阵阵清凉。看似意外,实则正常,因为国内观众的欣赏品味在不断提升,而一些电影人的思维却停滞不前。

  对于国产电影业发展大局来说,“偶像电影”受挫是挤掉劣质电影的利好。在以往,一部剧情一般、演员演技一般、口碑一般的电影却能获得巨额票房,靠的是流量明星的助力或导演前期口碑的积累,走的是粉丝经济路线。劣质偶像电影受捧,这不是电影繁荣的正确路径,反而会离电影强国的梦想越来越远。暑期档偶像电影哀鸿遍野,对于小鲜肉们来说是灾难,但对于整个国产电影业来说是幸事。它能挤掉国产电影泡沫,让业界反思问题,主动求变,从而为精品电影创作提供良好氛围。

  对于国内电影人的创作来说,“偶像电影”受挫敲响创作的警钟。观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挑剔,越来越难糊弄。再加上优秀电影的轮番冲击,让不走心的电影人没了操作的空间。而在以往,暑期档多是偶像电影的天下,因为作为偶像崇拜主力的青少年学子,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走进影院。然而,今年的暑期档无疑是一记闷棍,让很多电影人惊出一身冷汗,指望暑期档力挽狂澜的美梦破灭了。形势清晰地告诉国产电影人,偶像的路子可以走,但不能多走。当下国产电影市场呼唤精品电影,呼唤诚意电影人。

  “天道酬勤”应是国产电影人的座右铭。电影获得高票房高口碑从来没有捷径可走,自古华山一条道,唯有勤勉能致远。暑期档结束,国内电影市场又将迎来好莱坞电影的新一轮冲击。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国产电影人是时候该反思问题、主动求变了。(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