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公共文化服务需要更加“细腻”

发表时间:2017-08-31 10: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蓬勃发展,各地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文化产品供给机制,将一道道丰盛美味的文化大餐做出贴心家常味。“点单”配送式的公共文化服务走上广大群众的文化“餐桌”,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播撒到群众的内心深处,悄然改变着城市的“精气神”。(中国文明网)

  在过去,我们经常提到社会文化、群众文化,而关于“公共文化”却知之甚少,主因在于这个概念在我国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人们对于“公共文化”并不熟悉。然而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却已然深入社会的各个角落,形式上也从以前单纯的“送文化”变成了“点单”配送式,给广大群众送去了真正需求的文化。“公共文化”具有的共享性、共产性, 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关键要素,要如何让公共文化服务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想这需要服务上更加细腻,管理上更加用力。

  公共文化服务需要更加细腻。再“美味”的大餐,如果不合胃口,吃起来也索然无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为了满足市民基本文化需求,若没有“投其所好”,再“高大上”的文化服务,也只能成为“花架子”。如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蓬勃发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已走入百姓生活,无可厚非“点单”配送式充分尊重了市民的需求,把选择权交给地方群众的方式能够让真正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深入到人群。然而,我国地域宽广,文化需求迥异,有些时候群众的想法单一,且可供选择的文化服务十分有限,导致可选择的余地受到较大限制,所以这还需要我们不断丰富“文化菜单”构成,尽可能拓宽“社会力量”,让“菜单”更加丰富,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加细腻,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公共文化服务管理需要更用力。不可否认,我国近些年的努力,使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走入百姓生活。但也存在少数脱离实际的做法让公共文化服务变了味。花心思建设好,却因管理人员的疏于管理,亦或者无人管理,使得公共文化服务效果大打折扣。判断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高低,不是要看设施建设的好不好、多不多,更重要的是要看建好的设施能否持续引导百姓追求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所以为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管理需要抓牢。

  “欣欣向荣”的公共文化服务,便利社会文明的建设。若不忘“满足群众需求”的初心,并加强管理,那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共文化服务必将占据一席之地。(新都区评论员 林小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