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历史应当被尊重

发表时间:2017-08-31 14: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纪录片《二十二》被截图并配文成为表情包一事引发了众怒,线上线下批评、质疑声四起。人们对于这种戏谑历史、娱乐苦难的态度和行径,表达了极度的愤慨与不耻。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国民中的绝大部分人是富有强烈的正义感和爱国主义情怀的。对于这种极端不负责任的调侃和戏谑,他们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坚定地保持了理性与正义,并以舆论为“利剑”,及时给予了回击。

  《二十二》记录的是一段令人痛心的苦难史,这段历史不堪回首。对于那些经历过这段历史的老人们来说,那是一段永远挥之不去的痛苦记忆,是一道铭刻着屈辱与不幸的痛苦伤疤。这不仅是经历者的历史,也是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历史;这不仅是受害者的痛,更是国家的痛、民族的痛。我们之所以要铭记历史,就是为了要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凝聚力量,从而更好地面向未来。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拿历史做资料,用来娱乐和戏谑;铭记历史,不是为了拿历史做谈资,用来消遣和调侃。历史是严肃的、严谨的,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以严肃和严谨的态度来正视和尊重历史。历史,记录着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记载着一个民族的成长轨迹。因此,尊重历史,也是对国家的尊重、对民族的尊重。

  在这个人人皆媒体的自媒体时代,一条信息、一部作品可以在瞬间通过各种平台进行量级化地传播,这种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既会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也会产生巨大的舆论影响力和辐射力。因此,不少人在利益的驱使下,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历史问题上频频踩线。制造谣言、诋毁英雄,戏谑历史、歪曲事实,抗战神剧屡屡刷屏,网络神游火爆民间……这些拿历史人物做娱乐对象,视历史事实为奇谈怪论的人和事,为世人所不耻、为天理所不容。

  “表情包”事件只是众多戏谑历史行为中的一个代表,它体现了一部分人对历史的漠视,这是法律意识的淡泊,是道德品质的沦丧,是民族情感的缺失。“历史应是人类的教师”,希望通过这次“教训”,能使那些唯利是图的始作俑者从中有所学习:历史,不是用来谋利的工具,也不是用来娱乐的素材。任何轻视历史、漠视历史的态度,任何想在“历史”上作文章、捞私利的行为,都会遭到唾弃、遭人诟病。对于历史,我们还是应当少一点轻佻、多一份敬畏。 (邛崃评论员 舒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