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推进阅读不能满足于“第一课”

发表时间:2017-08-31 14: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开学季,各高校新生陆续走进大学校门。清华大学2017级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同时还收到校长邱勇的赠书——《艺术的故事》。赠书是新生教育的第一堂课,除了清华,还有很多校长给新生提供了书单,为他们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8月31日《南京日报》)

  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开学第一课”教育,它就像一场宏大的仪式,能够在广大学子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增进他们学习和修身立德的热情。但当轰轰烈烈的第一课教育结束之后,当激昂高涨的热情回复到常态之后,学子们还能保持重视的态度吗?尤其是对于阅读来说,它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除了第一课推介书目之外,还应该有更多后续的举措。

  “阅读量少”是在校学子共同面临的问题。在进入大学之前,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课程多、作业多、考试多,他们根本无暇读太多“闲书”。尤其是在家长的殷殷期待下,在学校要保证升学率的前提下,对课外阅读只能“心向往之而不能至”。当进入大学之后,很多学生如脱缰之野马、归林之羁鸟,游戏、恋爱、旅游等占据大部分课外时间,就连考试也往往是临时抱佛脚,你又怎能对他们的其它阅读有更多期待呢?

  推进阅读不能满足于“第一课”。在开学时,向学生推介或赠送图书,这是非常好的创意,它让第一课教育充满书香气息,这是个美好的开始。接下来还要有具体细节处的举措,学校不妨多开设阅读选修课,让学生在阅读中就能拿到学分,轻松加愉快;推进阅读角建设,对各类阅读社团给予一定的物质补贴,并邀请名家开设专题讲座,让校园洋溢在书香的氛围中;加强学校图书馆建设,书目更新要及时,让学生不用走出校门就能看到最新最畅销的图书,学生才会更多地走进图书馆。

  “书山有路勤为径”,这个“勤”不仅是指阅读者,还包括阅读活动的推动者。只有每个人都在为全民阅读助力,才能让“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美好夙愿变成现实,“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书香校园、书香社会的时代才会真正到来。因此,推介图书,“第一课”只是开了个好头。(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