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庄严的历史应当成为娱乐底线

发表时间:2017-09-01 11: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二十二》在娱乐之风甚嚣尘上的今天,敢于翻开厚重的历史灰尘,勇敢地向我们展示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的一部分同胞所经历的苦难,其蕴涵的价值意义远超其商业意义。对于这部作品,我们应该怀着一种沉重的心情去追思过往。

  “欲灭其国,先灭其史”,一个不尊重自己历史的民族,就好比没有灵魂的躯体,而将历史纪录片截图制作表情包的举动,则折射出了“娱乐至死”这一扭曲的价值观已到了亟待纠正的地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天将慰安妇的悲惨讲述制作成为表情包加以取乐,与抗日神剧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是对亲历者的伤害,更是对历史的玷污。

  对历史的“无知”,是一个民族最大的悲哀。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一个表情包取代文字的网络时代,也是一个严肃话语被娱乐化、碎片化的表达解构的消遣时代。但是,任何稍有分寸的人都该明白,并不是每件事都可以被娱乐化、碎片化,总有一些底线不可触碰,总有一些事情不该冒犯。而《二十二》中记述的那些承受了终身痛苦,承载着民族伤痕的慰安妇们,就是最不可触碰的“红线”。姑且抛开历史因素,仅从个人角度而言,任何人悲惨的遭遇都不应该成为他人的笑料,这是做为一个有素质的人最起码的修养。

  消费苦难,是社会成长的“毒瘤”。表情包以其诙谐、幽默的表达方式,言简意赅地描述出我们的意图,已成为人们在网络上与人沟通时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以“《二十二》表情包”事件为代表的无知行为,不仅不符合网络文化的逻辑,也让有良知的观者心寒。然而类似现象并非个例,广西宾阳黎塘镇男子身穿日本军装在高铁站作秀、四名男子穿仿制二战日本军服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拍摄照片,并上传至网络、一系列哗众取宠的动作,告诫我们不辩善恶,失却底线,把脑残当个性,把耻辱当道具,漠视民族苦难历史,践踏民族情感,败坏公序良俗的无知行为,理当受到舆论的抨击。

  “在最后这个时刻,我们,可否停下匆忙,给她们一次最深情的凝视。”勿忘国耻,警醒后人,铭记那段耻辱的历史,凝视并尊重那些饱经风霜而正在远去的灵魂。我们不仅仅是在批判一个小小的娱乐苦难的表情包,更是在守护民族的良知与道德的底线。(天府新区评论员:李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