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电视剧繁荣要告别“资本崇拜”

发表时间:2017-09-06 08: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不仅提出对电视剧、网剧实行同一标准管理,还倡导优化片酬分配机制,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在此背景下,电视剧市场走向会发生哪些变化?片面追捧流量明星、天价片酬的风气能否得到遏制?(9月5日 《新华社》)

  “天价片酬”暴露出了当前电视剧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在电视剧领域,当前存在以下几种现象:一是演员的演技和片酬不成正比,很容易出现有底蕴、有演技的老戏骨在市场上难以与小“鲜肉”在片酬上和市场欢迎度上相比;二是电视剧的内容不受导演控制,过多的广告植入和市场力量参与更改,让电视剧往往被改编的面目全非;三是电视剧的战线有约拉越长的趋势,为了让热门IP赚到更多的人气,电视剧制作方往往将本应该20集结束的电视剧无限度拖沓到五六十集乃至七八十集,甚至有了上下部的趋势,不仅仅没有引来观众的追捧,反而让人们逐渐失去了追剧的兴趣。

  诸多问题背后,显现的是电视剧市场存在的“资本崇拜”。电视剧制作方为了迎合市场,不得不向资本低头,而这种低头的背后,不仅仅是电视剧制作方在制作上的底气不足,更有电视剧制作方追求速度快、产出高的因素。忽视了电视剧的质量,盲目进行资本崇拜,不仅仅没有让电视剧变得更加赚钱,反而让电视剧市场的片酬分配机制和行业风气变得更加不清朗。

  电视剧发展,要学会“找回自我”。“资本崇拜”从本质上讲,是电视剧制作方在市场上迷失了自我的表现。缺乏方向感,就会导致电视剧制作没有目标、没有比较,这种短视的制作思路,不仅仅不能够将电视剧制作推向繁荣高峰,反而会拖电视剧繁荣的后腿,轻则让观众“用脚投票”,重则让整个电视剧市场陷入无序竞争的状态。

  电视剧繁荣,需要行业标杆引领。近几年,虽说电视剧市场竞争加剧,但还是有很多好剧,无形中为电视剧市场立了标杆。不管是《琅琊榜》也好,还是《大军师联盟之司马懿》也好,甚至是《鸡毛飞上天》也好,这些在平凡中坚守、在奉献中辉煌的电视剧制作方,为当前的电视剧市场树立了行业标杆。

  告别“资本崇拜”,走向“行业标杆”崇拜,春风若是正及时,可以想象,电视剧市场势必会万紫千红,无限精彩。(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