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庭教育“德”不容失

发表时间:2017-09-06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说起本周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开学”了。城市乡村、街头巷尾,“开学”声不绝于耳。每年的“开学季”,往往也都是人们议论和反思教育问题的“黄金季”,海量有关教育的话题和信息会以井喷态势冲击着所有教育相关者。无论学生、家长、老师,还是学校、媒体及其他教育教学机构,都在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发出着教育之问,接收着教育之声。

  笔者近日就关注到新华网上所刊发的一则题为《超前教育时代 你有勇气让你的孩子不超前么?》的报道,文中的支持派主张“抢跑”,而反对派则主张“静待花开”。文章还明确列出了超前教育的“四宗罪”,其中“一宗罪”就是忽视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培养。笔者对此深以为然。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教育,但最主要的还是来自于家庭和学校。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共同心愿,人人都希望把自己的子女培养成“人才”。何为人才?我们通常会将其定义为“德才兼备”。可见,所谓人才,也需以德为先。而德不是与生俱来,而是需要后天的“育”。谁来“育”?家庭、学校、社会皆有育德之责,但最重要的还是家庭、是父母。

  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的内容,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也就是要教育孩子如何做人,而这其实也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在学习的课程,只是在孩童时代,这一课尤显重要。因为这一时期正是孩子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在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作为家长和父母,既要教知识,更要育品德,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帮助他们形成美好的心灵、健康的品性、高尚的人格。只有身心健康、思想阳光、品行端正,长大后才可能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德育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欲速则不达。因此,德育这门课没有“速成班”,非经年累月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言传身教而不可达。即使超前教育时代已经来临,作为父母,也不应一股脑把对孩子的所有教育都抛进“快餐店”,还要同时担负起自身的教育责任。在进行知识灌输的同时,更要培养孩子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美好的道德情操。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