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统节日不能远离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7-09-07 1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距离中秋佳节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作为中秋食品的主角——月饼市场的争夺大战已经打响。今年月饼市场最夺眼球的不是什么天价月饼、豪华包装,而是将麻辣牛肉丝、榴莲、大虾、芝士纷纷包进月饼里。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奇葩口味的月饼销量一般,市民更多的还是偏爱传统口味。在微博上走红的“网红”月饼也已经开始被热炒。像是上海的小龙虾月饼、蟹粉鲜肉月饼等,在北京并没有地方出售,仅有一些网店有售。记者搜索发现,这种网上单个售价在30元到60元不等的“网红”月饼下单者人数并不多,只有少量店家有销量,不少买家评价称,“买来尝尝鲜”,“还是传统的月饼好吃”。(827日,北京晨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佳节未至,风头已起。今年是难得的中秋节遇上国庆节,消费必定大涨,商家也花足了力气准备。怎么准备呢?北京晨报记者的走访调查告诉我们:传统节日应首先做好传统,不能只为吃喝玩、新鲜感。 

  其实不只是中秋节,近年来新文化不断的涌进国门,人民群众的价值观、消费观都受到不小的冲击,传统节日怎么过的选择也是五花八门。把传统节日过得丰富多彩是好事,但忘了“传统”这二字的内涵,传统节日就沦为了一般的休假。 

  传统是流传下来的,它有渊源,有深远的文化。比如中秋吃月饼、赏月,就是几千年传承下来的文化,如果不吃月饼去吃烧烤,口舌之欲满足了,但文化内涵丢了。如同端午节不喝黄酒和喝酒,又怎称得上是端午的酒呢?如果以“形式不重要”来反驳,确也无可争辩,但真正的文化往往是没有形式的,就像我们评价一个人有文化有内涵,并非他身上贴着什么标签,而是他透露的无形风骨。因此虽然都是吃,吃什么怎么吃却体现着文化。传统节日没有文化如何称得上传统节日,因此即使是吃也要讲究。 

  “猎奇”路线人民不买账,为什么?第一是“猎奇”路线少内涵,第二是传统经过了时间的检验,流传下来的是最好的。不是说在吃上不能创新,而是在创新的时候,要注意传统,更要先做好传统。如果仅仅为了新鲜感、凑热门,搞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出来,没有内涵且味道不好,那真是失败,以这样的理念去过节更像是牺牲消费者来做实验,没有任何精神内涵。 

  吃、喝、玩往往联系在一起,吃是一方面,近些年来传统节日越来越偏向娱乐化,假期成了聚会和寻找刺激的契机,既没有好好感受文化,也没有得到好好休息。新奇的东西层出不穷,一点点剥削人们的时间。这样的社会大环境,如何让传统文化得到扎根似的延续,只会慢慢淡化,论为休假。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其实越是民族的也越是自己的,越是传统的越是自己的。抛开一些浮夸和刺激,慢下来、沉下来,认真在传统上下功夫,更能让人们接受,也更有社会效益。 (金牛区评论员 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