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实名制助力网络文明

发表时间:2017-09-08 17: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日前,“吴京因《战狼2》遭逼捐”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二名。8月8日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吴京个人就通过壹基金捐款100万元,然而因恰逢其电影《战狼2》走红之时,结果键盘侠们纷纷表示“《战狼2》票房都突破50亿了,你居然好意思只向灾区捐款100万。”(中国文明网)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早以进入我们每家每户的生活中,线上社会成为了我们随时关注的人类第二世界。

  我们在线上世界能够知道了解千里之外事情,并且参与它,也可以在上面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线上世界,志同道合的友人逐渐的联合在一起,成为了网络一大聚集体。

  以个人看法,用社会道德去要挟他人的事情在当今社会也并不少见(譬如公交车让座之类的)。当这类人上了网联合在一起,那么网络聚集体的力量在联合的那一刻所向披靡。键盘侠不需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也不需要从真正的实际出发,他们只是在网络上发表,更多的是发泄,自己对于某些事情的看法,亦或者是在发泄,自己对于某些人某些事情的嫉妒之类的心情。

  网络暴力莫不如是,网友们看到话题,不管是有没有感想,自己上去先噼里啪啦一顿评论,志同道合的言论自然而然就会串联在一起,然后更多网民的从众心理也一起水出更多的类似言论,形成一股网络新闻热点,能让自己的想法上了头条,瞧着都是十分荣耀的事情。

  这种事情的背后是否有有心人的推动,是否是故意的?我想大部分网民肯定会在心中说是,相信是有人在网上推波助澜,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但是在网络没实名,语言不用负责的大环境下,就算是知道,但是闲着也是闲着,随一波大流,做自己开心的事情也是毫无压力。

  自己用道德去要挟别人,自己却从未为自己的道德负责。人们总是喜欢在没有后果的情况下,做出一些现实中不敢做,不敢说的一些没素质的事情;在现实中衣冠楚楚,上网了就是衣冠禽兽。这样的现象,无疑是一种心理的畸形,虽然网络的确是一个发泄的地方,但是发泄的言论不应该处于毫无负担的情况下被人利用。

  网络实名制的要求也是在这几年才开始要求的,虽然现在的在我看来,也只是刚刚开始,但是,这样的身份的一个登记,却是可以给网络上的没有担当,不负责任的人套上一根缰绳。

  所以,在当下网络的实名,网民的自我素质提高,都是避免网络带给现实压力的必要条件了。各大媒体网站、贴吧、论坛,对于自己的站内管理也应该一天比一天严格。(天府新区评论员:龙虹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