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真科学破除愚昧

发表时间:2017-09-22 08: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手机快没电,辐射增千倍?电脑背景设置成绿色能保护视力?一口唾沫就能测孩子天赋?……面对种种“科学流言”,你的“防忽悠指数”够高吗? (据新华网报道)

  随着2017年全国科普日的到来,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科普周活动本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科学之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今天,人类社会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在科学力量的推动下完成。因为有了科学,人类才得以摆脱愚昧,用智慧和双手去认识自然、改造世界。也正是因为科学力量之伟大,我们才会相信科学、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学习科学。

  而今天,在以科学为引领的现代生活中,科学却反被恶意利用,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谋利的工具。他们利用人们对科学的信奉和依赖,大肆制造伪科学,使“科学谣言”在朋友圈、互联网、微博论坛等各个平台终端泛滥成灾。一口唾沫就能测试孩子的天赋、吃一碗方便面要花32天才能解毒、儿童吃一次抗生素7天不发育……诸如此类的“科学谣言”不知忽悠了多少人。

  这些谣言为何能够在自媒体终端上滋生蔓延得如此之快?这是由自媒体的一些特点所决定的。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都有发言权。一条虚假信息从萌生到发送,不需任何成本,只需指尖一点,信息便会进行着发酵式的快速传播,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不可估量。而躲在手机、网络背后的谣言制造者,往往也不易被发现和追责。

  我们痛恨谣言编造者,但往往又会成为他们的“帮凶”。科学的天地无限辽阔,作为普通人,我们不可能学习和掌握所有领域的知识,因此在“科学谣言”面前,多半无从区分真与假、对与错。还会出于善意,将这些谣言同时转发给亲戚朋友,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帮凶”。事后即便发现自己已经中招,但多数人也只是一怪了之,没有过多追责和探究。法律意识的淡泊和科学意识的缺乏,使得人们屡屡中招。也间接助长了谣言制造者的嚣张气焰,使他们在零成本、低风险、高收益的驱动下,变本加厉地制造、传播谣言,使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地充斥着“伪科学”。

  古人因为不懂科学,所以宣传封建迷信,这是愚昧的体现;而今人虽知科学,但却屡屡被“科学”愚弄。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人们只是知道了科学二字,却并没有以科学的态度来认识科学、了解科学、学习科学,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愚弄人们的其实并非科学,而是戴着假面的伪科学。

  每年的科普周宣传,必要且重要,没有正确的认知,就没有真正的进步。无论任何时代,破除愚昧都要依靠科学,更要依靠智慧的人们对待科学的态度。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