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传统文化需推陈出新

发表时间:2017-09-22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日前,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创作的《中华国学德育经典》系列丛书之一《孟子》亮相江苏书展。至此,整套《中华国学德育经典》的“四书”部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已全部出版。加上之前出版的《道德经》,这套由孙晓云耗时三年以近70000个小楷抄录而成的“国学书法读本”,给当下国学热带来了崭新的阅读品味和视角。(919日新华网) 

  弘扬传统文化需“推陈出新”。儒家著作“四书五经”由于其极具借鉴意义的所载内容和哲学思想成为广为流传的“经典”,历年来各个形式的出版图书更是数不胜数,但由书法家用传统书法字体“抄录”版却鲜有人尝试,因此,“国学书法读本”面世后便获得一片叫好。比起刻板又千篇一律的电脑印刷字体,从传统柔软的笔尖下款款流淌出的用“经典”承载“经典”的国学文化,更具“一墨一书香”的韵味,更能身临其境体味作者创作之初的心境。 

  弘扬传统文化需“敬重”。在书写过程中,孙晓云对自己相当苛刻,不能漏字,更不能错字,如果错了一个字,就整页重新来。书本是获取知识的源头,如若书中出现错别字,熟悉的人只会一笑置之,而不熟悉人便会错误引用抑或是歪曲理解,长此以往,将会使得所想表达的意义大打折扣,失去书本本身的价值。无论是于精神的思想还是于物体的书本的传统文化,人人都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才能让其走得更远更好。 

  弘扬传统文化贵在坚持。《道德经》约5400字,《大学》约2200字,《中庸》约4500字,《论语》约11700字,一共约24000字,为了完成作品,孙晓云几乎不在外面吃饭,衣服也是女儿给,几乎将全部时间都投入进了这个近乎疯狂的“理想”中。一个民族能屹立与世界文明之林,与其独特而极具魅力的文化息息相关,中华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在历史的长河中生生不息,不是一个朝夕不是一个春秋就能完成的,更不是一人抑或是单个的群体独有责任,它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任重道远。摒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用“壮志”和“毅力”与传承一路同行,让中华“文化自信”百世流芳。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仅是民族的核心,更是民族的灵魂,怀着一颗“敬重的心”坚持传统的同时“推陈出新”,是每一个炎黄子孙不可推卸的使命。(邛崃评论员 邱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