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家风需注入时代新活力

发表时间:2017-09-22 10: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民族要团结,家庭要和谐,邻里要相帮,村民须互敬。”在固原市彭阳县古城镇任河村,75岁的回族老人马文章常常念叨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和谐经”。10余年以来,马文章年年召开家庭教育大会,举办“好家风学习班”,评选“感动家庭人物”。在他的带动和熏陶下,这个人口过百的大家族形成了尊老尽孝、扶幼助弱、吃苦耐劳、团结和谐的好家风。(9月15日 人民日报)

  传美德,家风“需”弘扬。在当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一个个围绕家风的感人故事被挖掘,通过现代媒体网络形式传播给众人从而达到弘扬优良家风的社会目标。在信息较为封闭的旧社会,家风作为一个家庭甚至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和道德准则,规范着家族内部后人的言行举止。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大力弘扬优良的家风传统,大型纪录片《家风》也在央视开播。由此可见,优良的家风已经由过去的封闭走向开放,家风的弘扬与学习显得尤为重要。马文章老汉一直弘扬自己家族优良的家风传统,通过形式新颖的评选和家风传统有机结合起来,为当代弘扬优良家风树立了良好范例。

  传美德,家风“须”传承。有人曾这样说道:传承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遗产。那么无一例外,家风的传承也尤为重要。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家风中的一些优良的传统与美德更需要家族后人进行传承,从而才能使家风进一步融入现代社会,融入家族后人的精神骨髓之中,世代延续下去。一个家族的奋斗史也是一个家族的家风形成史,因而家风对于一个家族的发展尤为重要。祖国的大家庭是由一个个小家庭组合在一起的,一个个不同家族的家风有机结合,自然也就形成了“中华传统美德”。因此,家风的传承任务对于每一个中华子孙、炎黄儿女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

  传美德,家风应创新。现如今,创新已然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了使家族延续数年的家风精神与时代紧密结合,家风必须创新发展。例如安徽省就创办了全省首家家规家训主题馆,兴办家风家训书法文化长廊,举办家风家训经典诵读比赛……这些都是家风共享的良好范例,一方面,通过结合现代元素,使原本优良的家风传统以现代科技为载体形象表达出来;另一方面,将家风融入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使家风注入了时代新活力。

  家庭是社会的种子,家风是社会的养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无疑离不开优良家风的熏陶。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以良好的家风美德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寻常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通过家风弘扬、传承、创新进而融入大家庭的血液,助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繁荣。(邛崃评论员 邱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