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民族自信在《圆梦工程》中激荡

发表时间:2017-09-22 11: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从9月19日开起每天20:00点在中央电视台推出。第一集《圆梦工程》,通过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复兴号等一个个超级工程,领略五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9月19日 央视网)

  “要修建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发展电力事业……”,这是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构想的宏伟蓝图。然而,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在西方列强环伺之中,孙中山先生的这一宏伟蓝图是难以实现的,甚至有外国记者认为这些设想完全是一种空想。

  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仅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且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百年之后的今天,孙中山先生描绘的“振兴中华”的蓝图早已实现,而且许多成就还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因此,当我们在观看《圆梦工程》、领略一张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网时,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激荡着强烈的民族自信心。

  “2.2万公里高铁、总里程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的总和,13.1万公里高速公路、位居世界第一,光缆线路总长3041万公里、全球第一,建成了世界级的跨海大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这些成就,近一半以上是这五年建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由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承载的民族自信心,已经融入中国人的生活日常。曾经,一些国人信奉“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如今,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却处处觉得外国没有自己国家好。城市没有国内建得漂亮,交通没有国内便捷,安全没有国内有保障……许多的“不如”,累积着中国人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孙中山先生毕生奋斗的目标,就是期盼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展望未来,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继续砥砺奋进、继续真抓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