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叫停共享单车是为了走得更远

发表时间:2017-09-22 11: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在9月9日的节目当中,我们看到了共享单车带来的出行便利,也见到了单车无序投放、用户乱停乱放、侵占公共道路等一系列的问题,以至于现在有多地明确禁止共享单车继续投放。共享单车的出现原本是为了助推低碳生活,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可是现在自己却成了新的堵点和难点,这里当然有用户素质的问题,但是根本还是在于管理。(9月11日 中央电视台)

  共享单车行业出现的目的,是方便群众出行,而其过度投放,违背了这一行业初衷。共享单车行业自从2016年年底出现,迅速在全国一二线各大城市实现全面覆盖,其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的内在原因,无外乎在缓解市民短距离出行难题的同时,很好地顺应了当前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交通发展方式。然而共享单车短时间内的急速发展,运营管理又无法做到同步跟进,导致单车停放大量严重挤占公共道路,反而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这种“自打自脸”的行为揭示出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当前还存在各种弊端,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反思。

  叫停共享单车的投放,并不是要扼制其正常发展,而是通过合理管控的方式,倒逼其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纠正以“量”求胜的行业思维,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根据交通运输数据部显示,截止今年7月份,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将近70家,共享单车累计投放数量超过1600万辆。其中,广州市内的共享单车数量超过80万,上海市共享单车数量超过100万,深圳共享单车数量也达到89万,庞大的单车数量,真切地反映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企图通过“车海战术”占领市场的不科学的经营理念,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消费者追求服务质量的消费观念下,这一发展方式无疑将使整个行业最终陷入被市场抛弃而难以为继的境地。因此,叫停共享单车继续投放,是在其丧失“理智”而急冲冒进之时,及时地踩住了刹车,从而避免了覆亡的命运。

  共享单车市场短期内过度膨胀,行业内鱼龙混杂,叫停单车投放,也是一次行业大洗牌,最终目的是去伪存真、去劣存优。自2016年年底以来,市场上共享单车已经超过30个品牌,多个市场主体之间的无序竞争,势必将导致行业内耗严重,致使行业资源分散,成为共享单车发展的最大瓶颈和内因。同时,不能排除部分单车经营企业以共享经济为噱头骗取融资的不法行为,不但成为行业的害群之马,更给投资人带来沉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叫停共享单车继续投放,是给行业来一次彻底换血,优胜劣汰既有利于资源整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也能给消费者带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服务。

  市场的无序性注定了共享单车这一新生行业将会出现诸多问题,我们期待在政策的引导和管控下,共享单车能真正成为市民出行的好帮手。(天府新区评论员:李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