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演员片酬降速才能提质

发表时间:2017-09-25 13: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年来备受诟病的演员天价片酬,或许真的要得到遏制了。22日,《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到,影视剧里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9月25日 中新网)

  演员有多大牌就拿多少片酬,这似乎天经地易。但在一部电视剧制作过程中,部分演员的片酬过高就会产生诸多弊端,它会让整体制作费用捉襟见肘。如果将大部分经费用在少部分演员的片酬上,则便请不到优质角色演员,用于剧本、特效、音效、画质等方面的资金也就相当有限。好钢没有用到刀刃上的结果很明显,它将影响作品整体质量,观众看不到优秀的作品,国产剧市场的精品也就乏善可陈。因此,为演员片酬降速刻不容缓。

  限制演员片酬是一举多得的举措。对于演员来说,它能让演员的心态趋于平和,减少浮躁和功利情绪,从而关注艺术本身;对于就业市场来说,它能让就来观趋于正常,减少盲目性,合理引导毕业生流向;对于剧组来说,充裕的资金就意味着更加灵活的分配方案,更注重细节处的打磨;对于观众来说,将会看到更多优质作品呈现,重新树立对国产剧的信心,点燃观剧热情。限制演员片酬有利于国产电视剧回到理性发展的轨道,从而实现最终的繁荣。

  当然,好的政策需要配套的好执行跟进。虽然《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对演员片酬分配做了强制性规定,但要落实起来仍然需要较真的态度。比如要加强对外部交易的管制,减少“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出现;再比如影视制作方和演员要深入透彻理解政策,其实质是提升作品质量,而不是故意刁难,如此才能真正投身到作品创作中来;当然,40%、70%、30%等标准仍然是一个模糊的概念,需要广电、审计、税务等部门进一步制定量化标准,更细致的规范才有可操作性。

  演员片酬降速才能提质。随着国民经济日趋转好,几十年来,影视演员的片酬有了质的提升,但这种提升是缓慢的、理性的、在预期范围内的,提升片酬是对演员的激励,但天价片酬则偏离了这一轨道,是超越限度的提升,会引发一系列不良市场反应。必须要让一些演员飞涨的片酬慢下来,才能真正让人们从演员、明星、片酬等浮躁的焦点转向关注创作本身。作品的高度取决于创作人的专注度,大多数时候,安静的创作环境更有利于出精品。(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