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国是最美的国庆风景

发表时间:2017-09-26 08: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金秋十月,我们又迎来了国人盼望已久的节日——国庆节。人们之所以喜盼国庆,一方面是因为它给忙碌了大半年的人们带来了一个大大的福利——小长假,人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假期休闲娱乐、走友访友,调整心情和状态,以便更好地投入紧张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每逢国庆,都会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国家发展的脚步和进步的力量。她的日益繁荣和强大,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了劲头、有了奔头、有了盼头。

  要问国庆节里什么最美?无疑是国人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那绽放的笑容里饱含着生活的甜蜜,蕴含着对祖国无限的感恩与热爱。

  说到“爱国”一词,它不是空洞的说教,不是也浮夸的口号。相反,它内涵丰厚、意蕴深远。爱国的内容和方式有很多,不是只有舍身为国、精忠报国才叫爱国;也不是只有牺牲奉献、为国捐躯才叫爱国。我们所推崇的英雄、模范、楷模当然是爱国者的表率和先锋,但作为普罗大众,我们一样要爱国。我们的爱国之行不必惊天动地,可以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个细节、每个片段。只要心中有爱,国自然会有所感知。

  爱国,首先要从懂得爱护做起,要学会爱护身边的人和物。国庆节里热度最高的词就是“旅游”,而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庆旅游已经从“国内游”转向了“国际游”。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外”在国庆期间纷纷涌入,想一同感受中国人的国庆味道。于是,旅游就成为表达爱国之情、传递爱国之意的重要载体。对于身边的一花一草、一水一木,我们要学会爱护。人们举手投足间所展现的文明要远远美过自然的风景。懂得爱护、文明旅游,体现了国人的文明素养,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这就是爱国。

  爱国,还要懂得尊重,要学会入乡随俗、遵规守法。国庆期间,各地的人口流动性都会增大。身在异乡或异地,不去主动恶意破坏当然是第一位的,但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民规民约。只有相互尊重,才能营造和谐。国庆假期,多一些善意的关怀与尊重,就会少一些无端的滋事与吵闹,这是文明的体现,也是爱国的体现。欢度国庆,就应该多一点和气、少一点怒气;多一点喜气、少一点怨气。

  爱国,更要懂得奉献。国庆虽然是法定假日,但各行各业、各个岗位必定还需要有人去坚守,这就要求我们要多一些体谅、多一份担当,多一些奉献、多一份坚守。只有我们守好每个小岗位,才能确保整个国家大的机器运转正常,而不会发生“故障”。无论你有多普通、多平凡,只要你守好自己的岗、尽好自己的责,就同样是爱国的一份子。

  大美国庆,重在爱国。只要胸怀爱国心,祖国处处是美景。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