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要对中国戏曲发展要多些耐心

发表时间:2017-09-26 14: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年戏曲界谈文化自信日渐多了。政府的诸多利好政策,使长期以来处于边缘的戏曲有望复苏,戏曲人有了底气,而对于自身从事的戏曲艺术,是否真的有充分的自信,则未必。最近就有一位颇有成就的同仁说:“到欧美走了一圈,感到我们戏曲落后人家足足300年……”我一向是戏曲的乐天派,对此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9月26日《人民日报》)

  很多人总拿欧洲人对戏曲的态度来衡量国人的戏曲修养,笔者觉得,这多有不妥。不同的国情、历史传统、扮演的角色等让中国戏曲的地位有别于欧洲戏曲。

  欧洲的戏曲多以高雅著称,而中国戏曲多是民间演变而来。早在古希腊时期,欧洲就有注明的戏曲家,而且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出身贵族。后来著名的戏曲大师莎士比亚也出生在富裕的家庭,甚至通过文字而发家致富。他们往往有着较高的文学修养,在创作戏曲时自然有高雅的笔调,听众也会带着几分敬意。反观中国戏曲发展,传统戏曲人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唱戏仅仅是他们糊口的营生。而且多数戏曲作品都是民间传说的再加工,听众并未将其当成高雅的艺术形态对待。

  “富有生活气息”是中国戏曲的特色。在流行音乐等新的现代艺术形式出现之前,戏曲可谓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调剂品。赶车的马夫、耕田的老农、寻常百姓家的孩童,大概都能哼唱几句。过去的戏曲属于普通人,充满生活气息,是地道的下里巴人。当戏曲名家受到尊重的时代到来时,我们的社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流行音乐、现代舞蹈、影视作品等众多艺术形式吸引大量关注,而戏曲艺术在尚未走向高雅之前便被冷落。虽然通过一代代戏曲艺术家的努力,戏曲艺术渐渐变得高雅,但不得不说,由于历史和传统的原因,中国戏曲仍然带着浓浓的烟火气。

  要对中国戏曲发展要多些耐心。传统戏曲是文化瑰宝,我们当然有责任将其传承下去。但中国戏曲自有其发展路径和规律,生活化的戏曲反应出深厚的群众基础,反而更有利于戏曲艺术的推广。反倒是戏曲艺术家们不能抽离生活空谈艺术,更不能割裂其发展历程否认中国戏曲的合理性。中国戏曲源自人民,就要回到人民中间去。而相较于欧洲,我国的义务教育起步晚,群众的文化程度还不够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戏曲向高雅文化发展。

  不过,随着国民素质和欣赏水准的不断提升,随着戏曲政策的不断完善,我们相信中国戏曲之路只会越来越宽。不管是戏曲从业者,还是普通国民,都要有耐心。(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