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奉献是最美的师德

发表时间:2017-09-26 15: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从地图上看,新昌乡位于衢州市常山县北部偏远的群山之中,而下徐村更为偏远,离乡政府所在地还有10多公里山路。在这个山村里,有一所只有9个孩子的“袖珍”小学——新昌乡中心小学下徐村教学点,那里有一位乡村教师程其健。他在大山里坚守了41年,把一生都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几年前,我胃溃疡生病去县城住院,出院回山里时,孩子们拿着鸡蛋等候在山口迎接我。”程其健说,“孩子们从小就懂得感恩,他们走出大山能成材成器,这辈子我觉得自己值了。”(9月9日,《钱江晚报》)

  教师节刚过,想必绝大多数老师们都受到了学生的小礼物以及社会各界的感恩与祝福。然而在贫困地区,在那些往日里不被人关注的大山里,无数的老师沉默着,他们没有机会享受到大城市丰富多彩的教师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奉献是他们的主旋律,或许也是唯一的旋律。程其键的事迹通过媒体让公众熟知,给我们献上了一份质朴而沉重的感动,有着这样感动的教师节最原始、也最永恒。

  让孩子走出大山,拥抱丰富多彩的世界,成材成器,成就自己,是程其键最大的梦想也是他最大的快乐,他觉得自己这辈子值了。程其键的观念其实就是“师德”的本质体现,古往今来一切受学生敬仰、爱戴的老师,无不都是全心全意为成就学生而奉献自己的老师。有人将老师比喻为蜡烛,为学生照亮未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或是比喻为粉笔,其核心内涵都是奉献。

  当奉献成为核心的师德后,我们将会发现不论收入多少、生存环境好坏,都不足以评判一个教师是否成功、伟大。因为奉献不是索取,不需要多的客观条件和高的经济标准,只要有奉献之心,扫马路是奉献、通下水道是奉献,社会上任何为他人做服务的职业都是奉献。而只要是奉献,都是伟大的、高尚的。

  社会的进步和经济条件的逐渐提升,嫌贫爱富的价值观存在于不少人的世界里,他们嫌弃教师工资低,或是瞧不起那些在大山里教学的教师。“教师”在某些人那里成了没本事的代名词。但是他们忘了正是老师的培育,才让他们有机会创造的今天的财富;也忘了自己或是自己的祖祖辈辈曾经就是山里人。受这些观念的影响,又使得一些教师虽从事着教育事业,内心却不重视、不热心,想着一有机会就转行,或是想办法跑到经济条件更好的地方。这就导致落后的地方越落后,缺教师的地方,没有教师,不缺教师的地方教师拥挤。

  应该意识到,短时间内的地域性经济文化差异是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必然,由于地理条件、文化条件等的限制,我国广袤的土地上必然会有差异存在。社会所需要的不是向往富裕而逃离贫困地区,而是更多的人为贫困地区带去改变与财富。

  社会需要更多的“程其键”。社会的每一位成员都应深刻认识到经济和地域差别没有资格评判一个教师尊严与否、伟大与否,要明白奉献这一核心师德仅仅需要老师心甘情愿。那种因奉献而获得的成就感更非旁人可以真切体会,或许正如程其键所说的:“这辈子我觉得值了。”试问又有多少人能够问心无愧的说出这句话呢?倘若不能,该羞愧的是我们。(金牛区评论员 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