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华文化传承 我辈实负仔肩

发表时间:2017-09-26 15: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中国福州开幕。来自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6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中国中央主要新闻机构及部分地方媒体负责人等近700位嘉宾齐聚一堂,以“‘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展开高层对话。(中国新闻网)

   卡尔·塞根教授曾经说过:“人类很古老,传播很年轻。”十九世纪以前的漫长岁月,由于交通和传播技术方面的诸多限制,文化传播速度极为缓慢,传播的广度和深度也很有限。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刺激了传播技术的迅速发展,文化的传播也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人类社会发展不断深入。 

  在“一带一路”的积极作用下,海外华文媒体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开始在传播介质、传播形式、媒体业态等方面深度变革,发展新媒体、发展融媒体,延伸移动端,逐步形成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良好业态,积极主动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友好,让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渐紧密。 

  美国著名思想家爱默生曾经说过:“有如语言之于批评家,望远镜之于天文学家,文化就是指一切给精神以力量的东西”。我国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的古国,在历史的长河中,很多历史故事蕴含着深邃的思想,比如《闻鸡起舞》中晋代的祖逖自强不息的精神,启发了当代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更应心存报效祖国,从当下开始刻苦学习。《盲人摸象》让人们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全面交流提高效率的学习和生活。《大禹治水》中大禹的大公无私、不畏艰苦,启发人们要甘于奉献,为他人着想,为他人造福,通过历史故事能够启迪心灵、创新思想,获得学习与生活的灵感,对做人与做事意义重大。 

  呼吁海内外华文媒体同仁,应继续秉持民族情怀,讲好中国故事,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希望多措并举、多方发力,让海内外华文媒体能够获得更大的生长空间,让中华文化发挥其独特的魅力和作用,帮助世界更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今日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担当历史责任。 (成都高新区评论员:陈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