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阔步向前也需铭记缅怀

发表时间:2017-09-29 15: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本报桂林924日电(记者庞革平)924日上午,广西桂林在灌阳县隆重举行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相关领导、红军后人和社会各界群众共3000余人参加了安葬仪式。193411月,中央红军长征进入广西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下立湾祠堂战地救护所里的100多名红军重伤员因来不及转移英勇牺牲。91210时许,桂林市在灌阳县酒海井发现了第一块人体骸骨,随后发现更多骸骨。经鉴定,这些骸骨确认为当年的红军烈士遗骸。(925日,人民日报) 

  举国欢腾的国庆节就要来临,灌阳县隆重举行的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给人们带来了凝重的冲击,没有人会以为这种冲击是“扫兴”,因为强大的新中国就是由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奠基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国庆,当然更没有欢乐。于是,这种凝重应该是国庆期间、甚至是全体中国人民在整个生命中都应具有的历史责任感,更是前行的清醒剂。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就一直斗志昂扬的拼搏在强大、复兴的伟大道路上,不断的探索,步步迈进,现今已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跨步向前”,或是“飞跃向前”形容也不为过。但是在前进的新时代中,我们更需要铭记过往、缅怀过往,我们所铭记缅怀的不是曾经艰难困苦的岁月,而是在那艰难困苦的岁月中展现出的、磨砺出的伟大精神。 

  那伟大的精神让无数革命先烈与仁人志士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以拯救国家民族为己任,不畏艰难、不畏牺牲,矢志前行,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国后也是那伟大的精神让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的与外界抗争,在内则奋斗不息。于是在短短几十年里,中华民族以自身取得的伟大成就赢得来世界的尊重、认可,祖国人民也过上了太平、安稳、幸福的生活。华夏数千年的灿烂文化终于又与强盛的国力交相辉映,闪耀出令世界羡慕与崇尚的光芒。 

  “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中国梦的灿烂荣光、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抗震救灾、精准扶贫,任何新中国正在做的、即将做的、心中向往的光荣事业,也因那伟大的精神得到了无限的启示和力量。任何个人的奋斗,也在那段艰难的历史中吸取着营养。 

  “红色记忆”是永恒的记忆,英雄之血是永不干涸的激励之血,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不论我们是处于安稳还是正在与困难抗争,它们都存在于任何我们可以感知的时空里,内心赤忱便可望见。烈士陵园、伟人故居、抗争古迹、漫漫长征路,这些如今一片安宁的存在都是鲜活的启示,今人的缅怀是感恩、是反省,亦是坚定信仰。 

  纪伯伦有诗:“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而出发。”灌阳县隆重举行的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是在提醒人们新中国为什么而出发,出发之后经历了什么、付出了什么,我们最终要走到哪里。国庆之欢,亦有反思。那被沧桑淹没了的英雄尸骨被发现并得以隆重安葬,告诉我们的是:在中华民族奋斗之路上的一切牺牲与付出,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金牛区评论员 李茂)